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历史百科 > 正文

烟草行业中多元素的烟草制品

2016年06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孙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其他烟制品介绍

  (一)嚼烟,嚼烟的分类

  嚼烟是放在嘴里咀嚼,然后吐弃烟渣唾沫的一种烟。嚼烟在美国又分为散装烟、烟饼、细切烟和扭花条烟4种。

  散装烟(Loose Tobacco):用除去烟梗的深色晒烟为主要配料,切成丝或碾成颗粒状,然后加入浓香甜料,或轻香料,有的也不加香。

  烟饼(Plug Tobacco):烟饼是嚼烟中的传统形式。制作时,先把烟叶浸泡在蜂蜜中,用胡桃木或枫木条将它锤出孔,加入老姆酒、甘草一类的添加料,然后用模压,再用经过烘烤处理的有精细纹理和弹性的烟叶做包皮,然后进一步压制成型。

  细切烟(Fine-cut Tobacco):主要配料是晾烟和明火烤烟。制作时先将烟切成细丝,然后加入不同的香料。这类烟事实上并不是用来嚼的,只是用来放在齿龈与唇之间含着,然后将烟渣吐弃。

  扭花条烟(Twist Tobacco):主料是白肋烟、晾烟和明火烤烟,制成绞麻花条,多半用添加料和甜味料,有的也不加。

  (二)鼻烟,鼻烟的分类

  鼻烟(Nasal Snuff),是以鼻吸用的加香料或不加香料的发酵烟草粉末。不加香料的鼻烟,即烟草原味鼻烟;加香料的鼻烟即调香鼻烟。

  文献最早记载的鼻烟香料配方出现在17世纪的意大利,采用三种名贵动物香料:麝香、龙涎香和海狸香,西方“调香术”从此开始。后世鼻烟采用的香料非常广泛,香料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实,某些动物香料,以及膳食类的酒、咖啡、乳酪、蜂蜜、油脂等可能出现在鼻烟香料目录中。

  现代鼻烟风味种类非常多,主要有以下类型:原味型、薄荷型、果味型、点心型、花香型、木香型、酒香型、麝香型、综合香型等

  中国现存的本土鼻烟品牌,主要有天惠斋(北京)、西昌(四川)、老古(上海)、雪芙(北京)、益德成(天津)等。其中天惠斋和西昌的加工厂已停止鼻烟生产,市面销售的是最后存货,前者曾经有高万馨露、万馨露、万鲜露、万蕊露、高万花露、万花露、御制露、茉莉露、双花熏、坯子等品种,以高万馨露最为名贵,如今仅剩桂花熏一种味道,而后者(西昌加工厂)也仅剩普通型、精制型、中药型、特制型几个品种;老古和雪芙鼻烟是用欧美鼻烟厂原料调制OEM鼻烟,前者有20种风味,后者有原味、薄荷、酥油等三种风味;益德成是中国传统工艺配置鼻烟,仅有茉莉一种风味。

  外国鼻烟主要产地是德国、英国、瑞典(Snus)、美国、印度、尼泊尔、泰国等。德国最古老的鼻烟品牌是1733年创立的伯拿(Bernard)。德国普仕(Poschl)鼻烟创立于1902年,是全球鼻烟的领导者,其产品风味和外观迎合现代人偏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英国鼻烟公司非常多,伏波帝尔(F.T)鼻烟创立于1720年,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鼻烟品牌。伏波帝尔于1920年中断鼻烟生产,后被创立于1737年的威尔逊(Wilson)鼻烟公司接管。威尔逊鼻烟产品线非常宽,推出的鼻烟品种超过100种。英国其他著名品牌还有Jaxons、Gawith Hoggarth、McChrystals、J & H Wilson、Samuel Gawith等

  瑞典主要出产湿鼻烟(Snus),是一种在口腔上颚位置使用的鼻烟。著名厂商是瑞典火柴公司。品用湿鼻烟是瑞典的固有文化。在瑞典湿鼻烟消费者规模远远超过卷烟消费者规模。

  美国无烟烟草公司、Swisher等鼻烟公司近几年鼻烟产量连续翻番,目前已达到2亿美元的产值规模。美国鼻烟一般为干燥细腻的质地,具有显著的甜感。

  (三)电子烟,电子烟的分类

  电子烟是一种新型电子产品,外观与味道和香烟一样。它能够提神满足烟瘾,能达到无痛苦戒烟的效果。电子烟是由锂电池、雾化器与烟弹所组成的仿香烟装置,透过雾化器将含有尼古丁成份的液体打成雾气,直接吸入,骤眼看犹如吸烟,但过程不需燃点,被认为没有二手烟害、没有残留烟味。但由于电子烟也缺乏有效的监管,其安全性没有得到权威的论证。

  电子烟是一种新型电子产品(也可以叫做电子雾化器),它有着与香烟一样的外观、与香烟一样的味道,甚至比一般香烟的口味要多出很多,也像香烟一样能吸出烟、吸出味道跟感觉来,但它不是真烟,它是由空气传感开关、智能控制电路、智能芯片、锂离子电池等微电子高科技器件构成,它与香烟有着本质的区别。

  电子烟是由中国人发明及生产,2003年由北京中医师韩力取得发明专利,于2005年正式面向中国市场。主要生产厂家在深圳居多,河南、浙江、天津也有个别。最初电子烟是应国外的要求,因为国外有很多法律法规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而且国外人的生活水准普遍较高,有钱人多,对生活质量要求严格。所以,最初就是设计用来外贸出口的。主要销售途径在国外欧美市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