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历史百科 > 正文

创新企业文化,助推烟草企业科学发展

2015年09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烟草企业正在贯彻卷烟提税顺价政策,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狠抓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为实现行业“保七争十缴万亿”年度税利目标而努力工作。其中,关键的一条,就是要注重文化的因素,构建、弘扬、创新烟草企业文化,尤其是要弘扬精益文化,给企业管理注入活力,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企业文化是在一定的文化背景及社会条件下,在企业长期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的一整套精神理念、价值标准、经营管理体系及企业氛围的复合体。它通过情感打动、行为示范、榜样树立及知性体验等途径对企业员工进行价值观塑造,最终达到价值观内化,使企业员工对企业的目标、理想、政策统一认知,并在此基础上,指导、规范自己的行为、作风,融自身价值与企业价值于一体,最终促成企业的良性发展。

  企业的兴衰在于管理,管理的背后在于文化。美国兰德公司、麦肯锡公司、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的专家通过对全球100多家优秀企业的研究,得出结论:世界500强胜出其它公司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些公司善于给他们的企业文化注入活力,凭借企业文化力保持企业百年不衰。所以,烟草企业要看重文化的价值和力量,靠文化给管理带来活力源泉。当前烟草企业要与时俱进,践行“两个至上”,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打造既有时代特征又独具魅力的精益文化,支撑企业和品牌持续成长,为实现中国梦创造新辉煌。

  烟草企业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形势逼人,千万不能翘尾巴。要进一步发挥企业文化的作用,将企业文化价值贯穿于企业管理的过程,不能停留于形式主义、“口号式阶段”。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从自己做起,提升素质,以身作则,树立榜样;也要充分挖掘企业全体员工的聪明才智,把每个员工的自身利益与企业的利益结合在一起。特别是要进行企业文化创新,强调个性化和特色,确立企业核心价值观及发展理念,形成核心能力及核心竞争力。同时,要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璀璨精华融于企业文化建设中,推陈出新,古为今用。

  烟草企业当前要倡导精益文化,即要描述、呈现精益管理的原则和理念,强调以人为本,追求效率和效益,主张企业内外部环境和谐统一。要将精益文化作为烟草企业创新企业文化,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抓手,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战斗力、凝聚力。要正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带来的新变化,客观看待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特点,积极适应行业深化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清醒认识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按照“消除浪费、提高效率”的思想,围绕“更科学、更精准、上水平”,强化精益管理,弘扬精益文化,促进基础管理、队伍建设和和谐发展上水平。

  首先,烟草企业要高度重视精益文化,塑造企业管理的哲学和精神。比如要贯彻执行《中国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倡导和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共同价值观,恪守和坚持“潜心做事、低调做人”行为信条,追求和达到“谦虚、诚信、务实、奉献”行为要求,知行合一,实干创新,让文化力转化为生产力,助推烟草企业健康持续发展。要靠精益文化,让精益管理的价值观得到真正贯彻,一以贯之地嵌入组织体系的每一个成员、每一个环节,通过管理和制度将精益管理的核心理念、人本思想和价值观充分体现,成为规范,进而形成激励和约束机制,使精益管理真正落地。

  其次,烟草企业要倡导创新精神。精益文化的一个重要思想原则就是创新,特别是企业领导要充分发挥高度的文化自觉,着眼于企业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战略思考,形成科学的经营哲学、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进行相应的体制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创新,是现代企业进步的原动力,是增强核心竞争能力,获得跨越式发展,实现持续成长的决定性因素。非常重要的是,要在理念、技术、组织及制度上不断创新,运用新的理论指导企业管理,在变化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发展。比如,要摒弃“等、拿、靠、要”思想,打破“大锅饭”,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强化品牌战略意识和竞争意识,树立以人为本、超值服务的理念。要进行技术创新,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稳定的技术支撑体系,形成有自己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能力。要创新组织管理模式,建立一套高效、有序的现代企业制度,真正做到“职责明晰、权责分明、政企分开、管理科学”。要把思维创新、技术创新和组织创新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建立一种更优、更高效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效率、效益、效果。

  最后,烟草企业要践行精益文化。要将精益文化作为基业长青的DNA,融合思想与实务、方法与实践,使精益由一种企业外部要求变为内在品格。据说,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竞争力主要靠企业文化发挥作用。有一位退休老人在经过某五星级酒店停车场时,主动用自己的手帕为一辆丰田汽车清洁污垢。这个故事对我们烟草企业职工不无启发。我们要爱自己的企业,爱自己的品牌,在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要积极行动起来,自觉为企业负责,为品牌负责,把“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共同价值观落实到位,让自己的品牌更完美,让自己的企业更有实力,让自己的行业更有好形象。要以精益思想为导向,构建与之相适应的企业文化,又要从精益管理的实践中总结提炼经验,不断完善企业文化,抓好氛围营造、制度保障、总结提炼、激励导向,注重打造各具个性的精益文化,努力开创企业发展工作的新局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