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历史百科 > 正文

烟草企业管理者要精心塑造个人形象

2015年05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面对新常态,烟草企业管理者要与时俱进,内外兼修,精心塑造个人形象,展示形象魅力,提升言语表达艺术,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拥护,促进事业发展和个人进步。管理者形象由管理者的“形”与“象”两个基本要素构成。所谓“形”,通常指称人们的形体和容貌,“象”通常指称因人们形体和容貌而生发的象征和蕴涵。管理者形象的内涵包括两个基本方面:一是指外在风貌,二是指内在品格。毋庸置疑,管理者形象也就是管理者外在风貌与内在品格的统一。

  决定一位企业管理者成功与否的因素首先是其思想、能力,但不可否认的是,其形象也是展现其魅力的重要手段。在信息化时代,塑造管理者形象,可以从表情、举止、服饰三个最基本的方面入手。比如,要注意表情,定目、展眉、微笑;注意举止,要有象征意义、能够赢得人心、能够改善形象;注意服饰,要符合职业特征、符合价值观念、符合场所氛围。当然,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的形象绝不仅仅是长相、穿戴而已,更重要的是其精神面貌、思想品德、个人影响力、领导作风及情感艺术。要从修炼管理者的人品、气质和能力入手,提升管理者魅力。比如,要有人品,公正、清廉;要有气质,仁爱、自信;要有能力,自省、慎独。具体讲,要做到以下七点:

  一是要自识。烟草企业管理者要客观地、辩证地认识自己的长处与不足,要有自知之明。对自己估计过高就容易自高自大,不能充分看到完成任务中的困难,也不能正确对待别人,影响正常的人际关系;对自己估计过低,容易使自己的创新力、开拓力受到压抑、束缚,影响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只有正确地认识自我,才能扬长避短并获得事业的成功。

  二是要自尊。烟草企业管理者要自己意识到自己的尊严,尊重和珍爱自己的人格,不向邪恶卑躬屈膝,也不容许别人对自己的人格和尊严进行歧视和辱没。特别是要自尊自爱,千万不要当没有骨气的“犬儒”和“帮凶”,“官样子”没有多少,“官架子”倒不小,被群众所厌恶和鄙视。

  三是要自信。只要持有坚定的信念,就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自信是人对自身力量发自内心的一种确信,是深信自己一定能实现所追求的目标。自信就是一种积极进取的人生意识,就是在自我评价上的积极态度。要在面临种种困难、挫折和失败时,保持定力,奋发向上。有自信,自觉,自强。

  四是要自强。烟草企业管理者担负管理的重任,要有一种不服输的自强精神,自觉调节自己的行为去克服困难、战胜困难,表现出坚强的意志。要超越自我,自强不息,适应网络信息时代的特点,不断增强本领,提高战胜困难的能力和信心,把烟草品牌做大做强,把烟草企业推向前进。

  五是要自学。大脑不能简单机械地往里装知识,而应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能力。要领会知识,不能囫囵吞枣;要驾驭知识,不要做书本的奴隶;要超越知识,不要被“本本”所框死。学习中要不断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使自己的知识结构具有目标性、合理性、整体性、有序性、动态性。

  六是要自研。烟草企业管理者应自觉地、经常地研究、总结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的经验,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总结和掌握管理规律,然后再指导实际工作。通过研究、总结,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有所创造,有所前进。通过“实践——总结——再实践——再总结”,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

  七是要自省。自省即自我反省、自我检查。要加强自省,不断实现自我认识和自我完善,从而少犯错误乃至不犯错误。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就是要求人们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每天检查反省自己。要补“精神之钙”,不能得“软骨病”,为国家和人民服务。要认识自己、评价自己,激励自己不断进取和完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