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宽窄文化 > 正文

宽窄哲学| “嗑瓜子快乐”,正在悄悄毁掉你的人生

2021年09月13日 来源:宽窄之道公众号 作者:有书问心浅笑
A+ A

宽窄说

低级快乐窄,越放纵越空虚;

高级快乐宽,越自律越自由。


图片


文 | 有书问心浅笑
网上有一句很流行的话说:“一个人以什么为乐,便有着什么样的人生导向。”正所谓:“有所得是低级快乐,有所求是高级快乐。”但我们往往容易陷入“低级快乐”中:睡前打算看十分钟短视频,一晃眼却已到深夜两点半;本想吃两口炸鸡解解馋,一不小心却吃掉半个全家桶;……一边享受低成本无价值的快乐,一边懊恼无法保持自律。其实,我们之所以会掉进“低级快乐”的陷阱,正是因为“嗑瓜子效应”。所谓“磕瓜子效应”,就是我们很容易拿起第一颗瓜子,然后是第二颗、第三颗,哪怕中途会去做一些别的事情,也会在回来后接着磕。等回过神,几个小时已经不见了。这样的快乐,最容易拖垮一个人。

图片

图片

“嗑瓜子快乐”,让人失去前进的动力
古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说:“快乐没有本来就是坏的,但是有些快乐的产生者却带来了比快乐大许多倍的烦忧。”命运如同善于算计的商人,所有的赋予,都在暗中标好价格,让你连讨价还价的余地都没有。一如沉溺于“嗑瓜子快乐”的人。古时候,有一位十分厉害的将军,屡战屡胜,备受人们的尊重。他可以随手举起几百斤重的铜鼎,神色自若;也可以轻易拉满强弓,百步穿杨。百姓们纷纷赞扬:“只要有将军在,便不用再怕敌人的进攻。”一语中的,敌人果然不敢来犯。但时间久了,将军不再乐于练兵保护百姓,开始倾于享乐,还迷上了戏曲,甚至废寝忘食地听戏,一听就是一整天。这让他没有时间勤于练功,更没有心思关注敌人的动态。终在一天,敌人兵临城下,将军慌忙上阵,却发现自己力气全无,武器也已锈坏,最终败下阵来。这便是沉溺于“嗑瓜子快乐”的后果,这种快乐短暂,不能让我们汲取到对自己有帮助的养分,也不能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有益的影响。


图片

相反,“嗑瓜子快乐”在侵蚀我们时间、精力的同时,还会伤害到我们的身体,影响到我们的情感。在一则新闻中,长沙一位女大学生因为长期熬夜玩游戏,患上卵巢早衰。在一档情感节目中,妻子买衣服无节制,不仅把丈夫每月工资消耗完,还欠下了二十万网贷。这样的低级快乐,只能带来一时短暂的快乐,甚至会在愉悦之后,因为没有收获感而感到空虚,因为不能面对压力而感到懊恼。这样的快乐,也被称为是“多巴胺快乐”。从神经科学的角度来说,我们对快乐的感知来自大脑中的多巴胺,这种神经递质的释放,会让我们心情愉悦。如刷短视频、玩游戏、听八卦等,都会因为即时的反馈,让我们产生多巴胺,感受到快乐。而多巴胺注定是会快速消退的,想要保持这类行为带来的快乐,便要密集的刺激。于是,我们的时间便在无形中被这些行为所吞噬,大脑也会因此不断追寻这种时效短的反馈,不再勤于思考。看上去越舒适的“获得”,越是倒退的下坡路。沉溺于“嗑瓜子快乐”,往往会难以克制欲望,也不会给自己计划长远的未来。最终,变成一个只会“嗑瓜子”,没有长远追求的人。

图片

图片

“高级的快乐”,让人获得成长的能力
有三位信徒,曾向一位禅师请教:“都说佛能解除人生的痛苦,但我们信佛多年,却并不觉得快乐,为什么呢?”禅师说:“想要快乐并不难,先要明白你为什么活?”“死亡太可怕,所以要活着。”“活着是为了劳动,好养活一家老小。”“活着是为了在老去后,享受清闲。”禅师笑着说:“怪不得你们不快乐,一想到活着,便是死亡、劳动、年老。一个没有理想和信念的人,是没有办法真正快乐的。”的确如此。真正高级的快乐,是经过长期的努力,可以让人感受到深层次价值的快乐。就如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所认为:“人和动物追求的快乐相比,人所追求的快乐应该更加高级和伟大。比如把快乐建立在个人发展、理想追求上。”在儿童教育纪录片《我不是笨小孩》中,患有“阅读障碍症”的群晓,并没有因为自己天生不能阅读,而避开“学习的苦”,体验大多数孩子向往的“快乐”。相反,他更是自律百倍:学校晚会上,在看节目的间隔,他会偷偷看几眼书,只因为自己背诵比别人慢;回家的路上,借着昏暗的灯光,他依然手持书本,希望妈妈可以帮助自己复习;甚至,为了更好的记忆,他把字刻在胳膊上,笑言“刻得越疼,记得越牢”。命运没有辜负他不眠的每一个深夜,最终,群晓克服了“阅读障碍症”,实现了“阅读自由”,拥有了真正的快乐。

图片

剧作家萧伯纳说:“人生最大的快乐是致力于一个自己认为伟大的目标。”很多人无法拥有真正的快乐,其原因便是只想寻找快乐,而不是制造快乐。而制造快乐的过程,并不只有愉悦这一种体验:经过长期的锻炼和控制饮食,才能拥有人人称赞的好身材,享受健康带来的快乐。经过不断的努力和刻苦学习,才能拥有不可否认的高能力,享受成长带来的快乐。这种真正让人感到踏实、满足的高级的快乐便是“内啡肽快乐”,与门槛低的“多巴胺快乐”不同,“内啡肽快乐”有很高的门槛,需要持续的努力,恒久的毅力。在没有反馈,结果未知的情况,孤单、痛苦、疲惫地坚持着,一旦跨过设定的门槛,身体便会产生内啡肽,让人感到快乐。如跑步带来的愉悦感。这种快乐,是经过一定付出所获得的,是可以产生复利、让人成长的。这便是长期的快乐,高级的快乐。它从不会让人唾手可得,它看上去煎熬且无法控制,但却可以让人活成自己期待中的模样,拥有真正的满足感。

图片

图片

低级快乐是放纵,高级快乐靠自律
哲学家德谟克里特有言:“不应该迫求一切种类的快乐,应该只追求高尚的快乐。”抗拒“嗑瓜子快乐”的方法,从不是让自己成为一个“禁乐主义者”,两者皆为极端。所谓:“习惯不可能根除,只能够被替换。”最好的办法,是用“内啡肽快乐”,代替“嗑瓜子快乐”。下面三个小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扭转快乐的方式,获取深层次的满足和快乐。1、把“瓜子”拿走朱元璋曾问大臣:“天下什么人最快活?”大臣们各执己见,有的说功成名就的人最快乐,有的说富甲一方的人最快乐。只有一位叫万钢的大臣说:“畏惧律法的人最快乐。”畏惧律法的人,通常不会有纷乱缠身,便不用提心吊胆、过分忧虑,自然快乐。这便是“自律即自由”。

图片

高级的快乐,便需通过自律所获得,而自律的第一步,便是把“瓜子”拿开,如此,才不会轻易掉进“嗑瓜子快乐”中,才能沉下心,享受延迟满足。2、不断给自己正向反馈有科学研究表明,容易沉浸于“嗑瓜子快乐”的人,往往是因为心理缺乏安全感,或长期处于紧张的状态。这种心理状态,会让人无意识去寻找快乐,以消除这种负面情绪,所以容易获得的“嗑瓜子快乐”,便成了首选。书籍《快乐其实很简单》中说:“别怀疑,你就是自己的治愈系。”把自己的负面思维转化为正面思维,多给自己一些正面反馈。肯定自己的优秀,强化自己的努力,让自己感受到积极向上的能量,会让我们更容易攻克“嗑瓜子快乐”,一步步走向“内啡肽”。毕竟,肯定生肯定,否定生否定。3、确立目标,成就更“快乐”的自己刘邦在“创业”前,所有的快乐,几乎均和“高级”无关。但在他确定人生目标,并开始踏上实现的道路时,他便离“嗑瓜子快乐”越来越远。在攻占咸阳城后,看到无数的宝物和数以千计的美女,刘邦本想在这里住下。在张良的提醒下他意识到稳定关中秦人远比享受宝物要重要得多。因此他约法三章“杀人者处死,伤人者处刑,盗窃者判罪”,赢得人心,最终迎来真正的快乐。一个人,拥有了更大追求,才不会被眼前的“嗑瓜子快乐”所诱惑。当然,确定目标很重要,找到途径亦很重要。不管是羊肠小道还是康庄大道,每前进一步,都可以加强坚持的信心,即使困难重重,也能尽力而为。

图片

图片

博物学家布封说:“最严重的浪费就是时间的浪费。”岁去弦吐箭。时间最不会说谎,你用它做了什么,它便会写出什么样的结局。用来享受“嗑瓜子快乐”,它便会写下“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用来追求“内啡肽快乐”,它便会写下“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愿我们都能沉心静气,让时间发酵努力,提升内心,成就自我,获得真正的快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