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宽窄文化 > 正文

曾国藩:什么是真正的朋友?

2021年07月12日 来源:国学生活 作者:国文
A+ A

图片

常言道时间带不走真正的朋友,那到底何为真正的朋友?

真正的朋友不是在你成功时伴你左右,陪你享尽荣华富贵,而是在你失败时能够不离不弃,陪你东山再起!他们不仅不算计你,还会帮你挡掉别人的算计。

一开始陪在身边的朋友不一定是真正的朋友,能陪你到最后不离不弃的才是。

与人交友是一门很高深的学问。有“天下第一完人”之称的曾国藩曾写过一本《冰鉴》,此书专教世人如何识人,并总结出以下三点在交友中需要注意的见解,可谓是金玉良言。

图片


图片

方有对谈,神忽他往;众方称言,此独冷笑;深险难近,不足与论情。

与人交谈时,魂不守舍,思绪不知飞往何处;众人一起讨论之时,只是在一旁冷笑;与他人疏远,从来不表露心迹的人,不值得我们用真情去交往。

所谓交友,贵在坦诚。当一个人真正当你是朋友时,他会与你坦诚相待,不会城府深到想要算计你,知己难求,若是想到做到这一步,先得学会相互信任。

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孟子

真正的朋友之间能够坦诚相待,彼此心意相通,默契十足,经得起时间和距离的考验。

图片


图片

言不必当,极口称是,未交此人,故意诋毁;卑庸可耻,不足与论事。

当别人还未说完话时,就赶忙称赞,你说的对极了;从未了解过某人,就在背后诋毁人家;这样的人很是卑鄙无耻,绝不能与他谋事。

在交友时,我们一定要交能谋事之人。

所谓谋事就是能在你陷入困境时,给你提出建设性意见,绝不会对你阿谀奉承,而是真正从你的角度出发,为你着想,帮你解决。 

人与人之间最大的信任就是进言的信任。

真正的朋友不会说谄媚的话讨好你,而是会说一些逆耳的忠言,尽管令你不爽,但他还是要说。因为他明白真正的朋友就是能够在你做错的时候勇敢地指出你的错,并提出改正的意见,让你变得越来越优秀。

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并非由于说不尽的好处,倒是说不出的要好。——钱钟书

说不出的要好,就是真正的朋友会同你谋事,指出你的错误,让你成为一个更好、更优秀的自己。

图片


图片

漫无可否,临事迟回;不甚关情,亦为堕泪,妇人之仁,不足与谈心。 

生活上慵懒散漫,对任何事情都是无所谓的态度,遇事拖拉怠慢;对于和自己无关的事情,也能为之所动、悲伤、落泪,总是犹豫不决、优柔寡断的人,不值得去谈心,也不值得去谈论理想、未来和远方。

我们常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整天和这样的人待在一起,也会受到他消极对待生活的影响,慢慢自己也会失去斗志了。

靠近有正能量的人,自己也会被阳光包围。交友就要交那些能带给自己正能量的人,和他们在一起,会一起成长。

想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身边一定要有一群志向相投的人,在你斗志不高的时候带给你力量,这样才能在通往成功的路上走得更远。

何坦说:“交朋友必择胜己者”,与朋友相互切磋、交流,才能更快的进步。一个好的朋友,不会成为你成功路上的绊脚石,反而会为了你,和你并肩作战,一起奋斗,共同成长。

图片


图片

三者不必定人终身。反此以求,可以交天下士。

与这三种人交往,要注意。如果能反其道而行,寻找与他们行为品行相反的人,就可以找到真正的可以论情、论事、谈心的朋友了。

朋友在精而不在多。一个真正的朋友抵得上万千酒肉朋友。如果人生一世,能找到一个真正志同道合的朋友,那真是天大的幸事。

如何找到这样的朋友,需要自己去认真判断。

常言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真心的朋友,一定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愿我们都能被生活眷恋,在人生的路上遇到一个真正的朋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