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宽窄文化 > 正文

无用之用

2021年06月18日 来源:京博国学
A+ A

图片

生活中,总有人在为名忙碌,为利奔走,只想着做“有用”的事,读“有用”的书,交“有用”的朋友,唯恐做了没用的事,浪费了时间和精力。

但人活一世,若只为了奔赴这些“目的”,便难以寻获生活的旨趣。

庄子说:“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世人都知道有用的用处,却不懂得无用的更大用处。

待尝遍世间苦乐,人生冷暖,我们会发现,这世界上有太多的美好,恰恰是“无用”的结果。

图片


图片

做“无用”但有意义的事

林语堂的《京华烟云》中有这样一句话:“在人的一生,有些细微之事,本身毫无意义可言,却具有极大的重要性。事过境迁之后,回顾其因果关系,却发现其影响之大,殊可惊人。”

人生很长,那些你认为没用的事,可能藏着影响全局的关键一环。

“元四家”之首的黄公望,在79岁高龄那年开始,做了一件令很多人难以理解的事。

他为了画一幅画,终日奔波于富春江两岸,不辞辛劳,随身携带画具,每遇山水胜景,必展纸摹写,江畔边都是他蹒跚的身影和复蹈的足迹。

而这件事,他一做就是7年。

不少人叹息,老人已迟暮之年,如此勤苦,却只为一幅画,究竟有何用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在几百年后得以揭晓。

那幅画,就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富春山居图》。

如今,正是这位老人做的7年“无用”之事,成为了桐庐和富阳这两座小城的象征,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和源源不断的财富。

图片

耐人寻味的是,这幅画是他为师弟无用师所绘。

当年,谁也不会想到,一位老人为无用师做的“无用事”,竟有如此大用。

其实,大到人生追求,小到日常琐碎,很多看似无用的事,实则潜藏着巨大的能量。

规划翌日的事项,复盘每天的工作,记录随即的灵感,……

正如庄子所说:“巧者劳而知者忧,无能者无所求。饱食而遨游,泛若不系之舟。”

经济学上,有个概念叫做“复利效应”:

持续的收益不是一朝获得的,而是利滚利,这段时间的增长缓慢,回报也可能不理想,但只要你坚持到质变的临界点,收益就会越来越多。

有些事虽不能立刻看到用处,但只要有意义就值得去做,时间久了,它的用处就会逐渐显现。

这些事,往往决定你的人生拐角。

在未来遇到十字路口时,为你指引出最光亮的那条路。

图片


图片

读“无用”但喜欢的书

时寒冰曾说:“读书最忌太功利化——需要什么就去读什么书,唯恐读了与自己的利益或追求关系不大的书而耽误了时间、浪费了金钱。”

“是否有用”成为了读什么书的选择标准,而“是否喜欢”变得不再重要。

但其实,太多时候,恰恰是“无用”的书在无形之中酝酿着巨大的用处。

作家李栩然分享过他的亲身经历。

小时候,他所就读的希望小学的破教室里,放着很多城里捐来的书,那些书只有八个字可以形容:包罗万象,博大精深。

从百科全书到各类小说,从名人名著到野史杂谈……

正是读的这些书,帮助他考出了全县十多名的成绩,得以免除择校费,去到县里上学。

在初中至大学期间,他更是读了很多在旁人看来没用,但自己喜欢的书。

对佛经感兴趣时,他看了所有馆藏的佛经,抄了整整一本笔记本;对甲骨文感兴趣时,他研究和抄写了很多笔记,甚至用甲骨文写诗给喜欢的女生。

工作后,他才知道他读的这些书并非没用,只是它们的用处还没显现出来而已。

他给领导写的讲话稿,引用的诗词不是“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老生常谈,而是“藏器于身,待时而动”的别具一格,领导也因此对他印象深刻。

而这些,都是他以前看书的时候记下的。

他说:“其实,很多我读过的书都已经忘了,甚至连书名都不能完整记起来,但我现在所说的每一句话,写下的每一个字,甚至做的每一件事情,背后都是我读过的每一本书。”

现在,多数人总想着“读一本书懂一个专业”,却忽视了读书的另一种逻辑。

功利至上的读书,可能有用,却难以开拓更广的认知边界。

而聆听喜好的读书,或许无用,却能积淀丰富的精神养分。

一个人,倘若因功利而彻底放弃喜好地去读书,终究难以在“自我提升”这条路上走得长远。

读“无用”但喜欢的书,虽无立竿见影的回报,却有厚积薄发的力量。

图片


图片

交“无用”但知心的朋友

白岩松在《白说》中写过一句十分扎心的话:

“现在中国人很有意思,看名片、递名片。回到家一看,这哥们没用,撕了,因为你用不着他。”

“功利之友”或许能锦上添花,但“知心之友”才能雪中送炭。

瞿秋白当初被解除职务后,留在上海养病,并打算重操旧业:翻译俄国作品。

他读过鲁迅的很多文章,对鲁迅的人品和文才很是佩服,而鲁迅对他也颇为欣赏。

这段时间,两人虽未曾谋面,但译文工作已成为他们交流的桥梁。

两人的第一次相见,没有丝毫陌生感,而是像久别重逢的老友,相谈甚欢。

他们之间似乎早已有一种默契:不为对方的名利而来往,只为知心的相惜。

在乱世中,这份“知心”更是难能可贵。

瞿秋白在上海的这段时间,正受迫害,处境危险。

即便如此,鲁迅都没有为自保而疏远他,而是将自己的家作为瞿秋白最可靠的避难所。

危难之际,真正有大用的,正是“无用”但知心的情谊。

以功利为目的的交往,当功名不再时,这份“情谊”也会随之消逝。

唯有以知心交来的好友,才能在你面对狂风骤雨时,为你撑一把伞。

图片

正如复旦教授陈果所说:“真正的朋友从来都是违背工具理性的,从来都是违背任何世俗的、功利的、实用的目的的。朋友不是实用品,朋友是奢侈品,一旦拥有,就觉得心满意足。”

交“无用”但知心的朋友,虽无功名利禄的提携,却有坚定不摧的相扶。

“有用意味着一种奴役。无用意味着只为自己而存在,无用才是真正的自由。因为无用,才能自用。”

张方宇在《单独中的洞见》中写的这句话,道出了“无用”之大用。

总有一天你会发现:所谓的无用,只是对某个价值标准而言,是人类的短视和局限,换个标准可能就是有用的了。

对社会有用,对自己可能无用;对社会无用,对自己可能有用。

而人这一生,到最后能留以自用的,恰恰更多是这些“无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