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宽窄文化 > 正文

干货:职场上如鱼得水的十个潜规则

2021年03月17日 来源:宽窄之道公众号 作者:姬大鹏
A+ A

图片

很多人在职场徘徊很久,无法升迁;而很多人则入职几年就被快速提拔。这里面的区别,其实就是上层视角与下层视角的不同带来的行为方式的差异,进而带来的结果的巨大不同。以下,我们就罗列出在职场打拼的十个原则,供大家思考和讨论:


图片

第一,不要经常自以为是,而要自以为非,深入进行换位思考。因为你的师父和领导,大概率比你强。

很多人从一次决断、一个会议、一次发言或一次关系协调,简单得得出了领导不如我的结论,然后就是“怀才不遇”的悲天悯人,自恋不已。其实这是角度和位置不同带来的错觉。

历史上有一个鲜活的案例,可以帮助我们认清这个问题。

隋炀帝时期,杨玄感造反。当时还作为他军师的李密曾运筹帷幄,提出了上中下三策:上策是袭取涿郡,扼临榆关;中策是攻占长安,和官军对抗;下策是攻打洛阳,获取财富和栖身之地。结果,杨玄感选择了下策。

应该说,李密的战略眼光还是非常独到的,可惜杨玄感不能采纳。其实杨玄感身为主帅,不是不知道李密上中策的价值,只是自己并非像父亲杨素一样长年带兵,与军官士兵之间的信任度不足以支撑他进行大范围迂回。

杨玄感的困难不在于战略,而在于组织,而这个是身为军师的李密没有体察到的。

等到李密统领了瓦岗,连战皆捷后,王世充率兵镇压,徐茂公等人也建议李密上中下三策。李密任三军主帅,这个时候意识到了农民军的局限性,对于大踏步挺近长安,军中缺乏民意基础,他终于体会到了当年杨玄感的痛苦。

因此李密也是迎合大多数军兵的要求,选择了下策——就地决战,结果兵败逃跑,后来在投降李渊又背叛李渊后,终于被杀。

杨玄感与李密都不缺胆识和眼光,但缺乏构建组织愿景和组织管理能力。一个身处决策者地位的领导,需要承担方方面面的压力,这个是站在外围的人难以感同身受的。

所以总以为领导的能力不如自己的人,大多数是没有学会换位思考。

图片


图片

第二,永远不要说领导坏话,在哪里都不可以。说给自己发薪水的人的坏话,会让听众防备你,伤害组织和个人品牌。这不仅是职场策略,更是人品和人格问题。

作者有一个朋友,只要见到客户或圈外人,都会大倒苦水,数落领导的各种毛病。

有一次我俩去外地出差,一见面没几句话,这位仁兄又进入了碎碎念的状态。结果客户宴请完我们,就礼貌而淡然地回绝了我们的合作请求。

我电话过去询问原因,答复是:一个把家丑拿到初次商务沟通的场合上来的人,不值得信任。要么你们单位确实有问题,要么你们有问题。

成年人的游戏规则,要么忍,要么狠,要么滚。

离不开这个平台,又四处煽风点火,这是一个职场人的大忌。一旦领导听到风声,在这里的职业生涯肯定结束了。


图片

第三,公司会议不要请假。有可能尽量往前坐。争取每一次发言机会。领导说话要看着领导,并做记录。

开会是上下级或兄弟部门进行沟通的主要管理工具,可以看做职场人的战场。

很多人在开会前不准备,开会中不发言,开会后不思考,长期拖着不执行。这种态度想被领导认可,势比登天。

另外,在会议过程中,要紧随领导的思路,注意语言反馈和表情互动。

开神仙会的梦游党,浪费了非常宝贵的获得领导赏识的机会,又怎么可能被快速提拔?

图片


图片

第四,需要氛围的时候,要以家长心态而非儿童心态看待领导的决策,积极响应,分忧解难,而不是会哭的孩子要糖吃。

笔者参加过一个公司的战略规划会议。会议上老总提出集团公司新的一年业绩要增长30%以上,然后要求各个业务部门谈谈想法。

结果,几个平时业务基础不错的区域中层干部,纷纷大倒苦水,各种推诿与摆困难、要支持,却对如何完成任务没有任何策略细分与表达态度。

以笔者的了解,竞争对手的公司增长规划都在50%以上,行业形势非常危险。

这个时候一个中低层干部站起来说,我部门经过认真思考,可以给总部带来40%的增长。而后摆事实讲道理,一通发言下来董事长总经理和财务总监纷纷称赞。

财务总监还积极表态:这个部门的费用核算,我部门将在流程上予以大力支持。

公司难,领导难,大家压力都很大。这个时候需要提振士气,为公司的业务谋出路。

尽管那些唱反调的不一定错,但开会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一定要在解决方案上做文章。 

图片

第五,自己的事自己说,不要假嘴于人。别人汇报和自己汇报,别人到场和自己到场,天地之别。

很多人碍于面子或领导的威严,一旦有人愿意替自己说话,心中乐享其成:这个想法是沟通中的大忌。

每个人的立场不同、理解不同、利益不同,一样的话不同人说其结果就大相径庭。

比如一件事对你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那你的心劲与气场,肯定与朋友或同事完全不在一个境界。

因此,自己的事一定要自己说,不要假嘴于人。

图片


图片

第六,看到大领导在电梯里,一定不要躲,要走进去问好。创造一切机会多和领导相处。

向上管理的秘诀,就在于多沟通。领导比你忙,就好像一个老师对几百个学生,与你讲话的机会极其有限。

一旦发现有机会与领导交流,一定不要躲字当头,脚底抹油,而要抓住这难得的时机。

当然,平时下功夫,临机不紧张。对待自己的工作要谙熟于心,对待公司的文化和战略要心领神会。

这样当有机会与领导沟通时,才不至于张口结舌,或磕磕巴巴。

图片


图片

第七,受到批评不要赌气,不要拉下脸色,要保持昂扬的态度。领导最喜欢抗击打能力强的员工。他批评完,看到你积极的状态,会更喜欢你。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被领导批评是在所难免的。很多人一旦在会议上挨了批,立刻满脸官司、恨满天下,到处摆着一张臭脸。

这样的人领导最讨厌,玻璃心是职场上的废柴。

正确的处理方式是:立刻反思自己的行为方式。错了就改,还要把改正措施汇报给领导;如果自认为没有错,那就积极地找领导反馈,在肯定领导对自己帮助的同时温和坚定地表达自己的立场和观点。

只要态度到位,领导就大概率会聆听你的辩解。最有害的就是给领导脸色,用拖延工作或使绊子来找场子——那样会陷入恶性循环。

图片


图片

第八,牢记公司附近一二三等的几个特色饭店和菜品,领导需要你安排聚会时,要有条不紊。

职场上的非正式沟通的重要性一点也不亚于正式沟通。

除了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之外,唱歌跳舞、主持接待,这些小技能多多益善。

你的价值,就在于给组织带来效率和便利的程度。


图片

第九,不和领导称兄道弟,不与异性同事开过分玩笑。

职场是一个严肃的工作场合,领导为了显示亲和力,可能会称呼手下为兄弟姐妹,但身在职场的你一定要恪守自己的职业边界;在与同事互动的过程中,注意语言的分寸感,不要与异性同事开过分的玩笑,因为职场关系盘根错节,你不知道哪块云彩会下雨。

图片


图片

第十,勤快永远是社交货币。多打扫卫生,多跑腿,大机会就蕴含在这些小事情中。

勤快的人,人人喜欢。每一个机会,都是别人给的。因此成本最低的让大家接受并喜欢你的方式,就是乐于助人。

在不耽误自己工作的情况下,多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多积累人脉和善缘,这个好习惯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收益。


认真应用这十条,职场路有快车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