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宽窄文化 > 正文

不要成为一团情绪,要成为一个成事的“机器”

2021年01月18日 来源:《冯唐成事心法》 作者:冯唐
A+ A

宽窄说:对噪音,不要讲理,要讲不理;对情绪,不要姑息,要不姑息。对成事,不要宽泛,要不宽泛;对成人,不要窄隙,要不窄隙。

图片

我们在漫长的马拉松式的一生中,完成做事、成事、多成事。这是一个成事的修行。

但有时候,你做得越好,负面消息越多——如果你干事了,你会发现,如果你没干好,有人会嘲笑你;如果你干好了,有人会妒忌你,甚至有人认为不是你干得好,而是你走了一些邪门歪道。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

今天就讲讲如何管理负面情绪,以及如何管理由此引发的愤怒和压力。


图片

如何对待流言蜚语

每个人都有一张嘴,都有可能挺能忽悠的,忽悠出来的这些消息、说法,最开始不知道是谁开始的,到最后也不知道怎么停的。

曾国藩持续地在干事,他一生面对的负面舆情,比我们普通人遇见的要多得多。他是这么说的:“有才者忿疑谤之无因,而悍然不顾”“有德者畏疑谤之无因,而抑然自修”。

图片

对待流言蜚语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有才能的人对待流言蜚语的方式,“悍然不顾”,就像我说的,“天下事只有两种,第一种是关你屁事,第二种是关我屁事”,我就这么干,甚至跟你唱对台戏。另一种是有修养的人,他们更加低调,等待闲话平息。

我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从血气方刚,到现在年至半百,也用过不同的处理方式,后来发现,好的处理方式有可能还要分不同的领域。

在商业这边,我就采取有修养的人的方式——低调,等待闲话平息,我抑制住自己,我不管不理不想。

但是在文学方面,如果我觉得这个世界上骂我的人没有什么道理的时候,我也会自己蹦出来说。既然这么多的负面消息死活散不去,我也立起我自己的声音。

图片


图片

如何管理你的情绪

1. 把负面消息消灭于无形

在负面消息起来之前,你隐约觉得别人可能会说你什么的时候,把这种负面消息消灭于无形。负面舆情管理的精髓是,最好不要有大的负面消息出来。


2. 等闲话自己散去

如果负面消息还是冒出来了,要淡定,不要回应。唾面自干,希望有其他人的负面消息救你,希望大家对你不再关心,等闲话自己散去。


3. 正面面对和回应

如果闲话还是无法散去,那就正面面对。树立另外一个声音,你能写,我也能写,你的嗓门大,我的也不小。

4. 把声调放更低、更缓

保持低声调,不要吵,吵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哪怕你有一股火从胸中涌起来,你把这股火压下去,还是要记住,这股火出去,一定是对这次交流有伤害的。你把这股火压下去,用更低、更缓的声调来讲你要说的话。


5. 不妨停下来

如果大家都进入话痨和情绪化的状态,特别是有很激烈的情绪状态,我的建议是停止。也许明天再讨论争执的这些点,百分之九十的争执点已经没了,甚至百分之百的争执点已经没了。我们都还是人,只是太累、太情绪化了,只是为了争论而争论而已。


6. 12点以后不争论

像搬很重的东西一样,这个问题并不容易解决,十二点之后就停止。如果十二点之后还在讨论,你会发现永远结束不了。没有什么是睡觉不能解决的,第二天早上你会发现迎刃而解,效率奇高。

图片

7. 克服你的愤怒

因为负面情况频出,人难免产生怒火,如何止住怒气,其实不那么容易。曾国藩说:“蝮蛇螫手,壮士断腕,所以全生也........亦当视恼怒如蝮蛇,去之不可不勇”,要把你的怒气当成毒蛇,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斩除怒火,决心跟上了,身体也就快了。


8. 能行能藏

持续成事,并不意味着你一直勇往直前,要想到退是持续做事的一部分。能做点什么就做点什么,不能做的时候停下。要知道,潜龙勿用是成为一个伟大的成事者必经的步骤,也是进阶的修行。

  

在我们成事的过程中,有些时候会有负面消息,会有起伏不顺,甚至不做比做还要好,不做比做还要难。我的建议是,做事,不生气,不着急,闲言碎语,关我屁事。

做事越多,成事越多,噪声越多,和噪声不要讲理,要讲“不理”——你能你上,你没上就闭嘴。北方有句土话:“听拉拉蛄叫,还不种庄稼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