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宽窄文化 > 正文

29岁跳江硕士生前日记曝光:太用力的人生,是场灾难

2020年09月09日 来源:哲学人生网 作者:哲学君
A+ A

  年少时读金庸的小说,对其中一句话印象特别深刻:

  情深不寿,强极则辱;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如今看来,世间诸事一次又一次验证了这句话。

  人生有度,过犹不及。做人做事过度用力,最终都会适得其反。 

  过于精明终会被精明反噬,爱的太满终会在爱里迷失自己。

  最近几天,一则新闻讨论度颇高。

  广东广州,刚工作不久的硕士生陈陆洋跳江自杀,生命永远定格在29岁。

  有媒体报道:陈陆洋自幼家境贫寒,但学习十分刻苦,本科考入了中南大学,后来又在爱心人士的资助下,考入湖南大学继续读研,前途本该一片光明。

  直到家人整理遗物时,发现了他生前留下的18篇日记,才知道了他在生命最后时刻的所思所想。 

  数月前,陈陆洋和女友分手,但他一直无法接受分手的事实,一度陷入崩溃的情绪中。

  随后的日子里,他写下了18篇日记,记录了对于这段感情的难舍难分后,便选择离开这个世界。

  日记里写道:“你说一句简单的稍微有点动容的话,我就能改一整天的阴霾......”;

  “只要你一句话,我又活过来了.....” 

  如今,看着这些文字,看着他的父母一边整理满地的荣誉证书,一边崩溃大哭,不知能说些什么,只留一声叹息。

  不禁想起涂磊在《爱情保卫战》里说过的一句话: 

  爱不能比较,多了是债,少了是怨。爱人七分足矣,剩下三分爱自己。

  家里老人也常说:吃饭七分饱,喝酒八分醉,爱人七分满。

  人活一世最忌满,太用力的去做一件事往往成不了事,太用力的去爱一个人往往会丢了自己。 

  若将一个人的全部按照一百来算,当你对任何人全盘托出时,最后还能给自己留下多少,去支撑剩下的人生。

  前段时间,去看望一位生病住院的朋友,聊起自己的前半生,她一脸苦笑。她说: 

  毕业时,择偶条件定的很高,结果错过了很多合适的人,最后只能听从父母安排找个差不多的人将就;结婚后,又想要事业家庭双双完美,一边逼着丈夫业绩第一,一边逼着孩子成绩第一,而自己多方面兼顾,最终累倒在办公桌上,一病不起。 

  做人最怕用力过猛,幸福靠的是自我成全。 

  跑的太快,难至终点;爱得太满,物极必反;留有余地,才是圆满。

  弗朗兹•卡夫卡在《城堡》里说: 

  努力想要得到什么东西,其实只要沉着冷静、实事求是,就可以轻易地、神不知鬼不觉地达到目的。而如果过于使劲,闹得太凶,太幼稚,太没有经验,就哭啊,抓啊,拉啊,像一个小孩扯桌布,结果却是一无所获。只不过把桌子上的好东西都扯在地上,永远也得不到了。

  当你想要的过多,超出正常值时,往往就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记得不久前,在网上看到一个女生发文控诉未婚夫的帖子。

  女生在帖子中提到:和未婚夫交往4年,在关于财产的问题上,他一直声称自己很穷。

  两人一起生活的四年里,女生为了支持未婚夫的作家梦,打了两份工,主动承担了房租等所有费用。

  在这期间,未婚夫养了多年的宠物生重病需要手术,女生迫不得已卖掉了母亲留下的唯一遗物小提琴,用以支付手术费用。

  可直到近日,两人商议婚事时,未婚夫突然提出要签婚前协议,其中涉及财产问题。

  她这才得知,未婚夫家境优渥,祖父留下亿万财产,而之前的一切,都是为了考验她。

  女生听闻这些,一怒之下让未婚夫搬离了自己的公寓,并决定分手。

  这个帖子下,有位网友的评价很中肯:

  “我可以接受一贫如洗的他,但不能接受那个不再诚实的他。” 

  朝夕相处四年的人,却无时无刻都在算计自己,既想要人,又想要钱,不仅心机深沉,而且自私冷漠,实在是细思极恐。

  古语有言:“人不可太尽,事不可太清。凡事太尽,缘分势必早尽。”

  有时候过于精明,“尽”的不止是缘分,或许还会终结自己的一生。

  就像那个流传甚广的故事里讲的那样: 

  一对夫妻遇到死神,要求两人猜拳,赢的那个人才能活下来。 于是夫妻二人约定好都出石头,一起面对死亡。

  没想到结果是:妻子为了让丈夫赢,出了剪刀;丈夫为了自己赢,出了布,最后害人不成反害己,丢了性命。 

  《红楼梦》里,王熙凤拥有一颗八面玲珑心,圆滑世故,事事算计。

  可她无论如何也没算到,最终自己会落得个“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的下场。

  太过用力的人,不经意间就会用力过猛,你想要人生达到极致,往往就会走向另一个极端。 

  曾在知乎上看过一个问题:你觉得真正完美的人生应该是怎样的?

  有个高赞回答说道:可以有不完美。

  的确如此。有多少人一生力求达到完美,追求圆满。

  上学时成绩永远第一,工作后事业顺风顺水,伴侣孩子必须是最优秀,爱人朋友一直不会离开......

  到头来才发现:不完美,才是人生的常态。

  很多事情换个角度,其实就会得到不同结果:

  住的房子不用太大,能够为一家人遮风挡雨就好;

  财富不用过多,能够吃饱穿暖、开心快乐就是富足;

  看淡恋人朋友的分道扬镳,毕竟人与人之间不能强求,人来人往再平常不过。

  看清人这一生的取舍得失,因为活着有舍才有得,所有失去的还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真正伤害你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你对事情的看法,无人能让你痛苦,除非你自己愿意。

  作家蔡澜说:"尽量的学习,尽量的尽力,尽量的吃好东西,人生就美好一点,就是这么简单。"

  所谓“尽量”,我想正意味着:关键时刻尽最大能力努力过,剩下的交给天意即可。

  凡事赢在适度,毁在过度,太想赢的人生终究是一场败局。

  与其耗尽所有追求完美结果,不如调整自己达到完美心态。

  有个故事很经典: 

  寺庙里的小和尚每天要花很长时间,清扫院子里的落叶。

  于是他想在清扫前用力摇树,让叶子统统落下,这样第二天就不用扫了。

  可第二天,院子里依旧铺满落叶。 

  由此可见,不同的心态成就不同的人生。

  做人,享受当下的快乐即可,无须预支明天的忧愁。

  很喜欢周国平对于人生的一段解读: 

  人生有三次成长:

  一是发现自己不再是世界的中心的时候,

  二是发现再怎么努力也无能为力的时候,

  三是接受自己的平凡并去享受平凡的时候。 

  真正聪明的人,从不和自己较劲,甘于平凡,敢于接受,并且和不完美和解。

  你的人生通往何方,取决于你自己的选择,不论何时都别忘了:

  以入世的态度做事,以出世的态度做人。

  最终就会发现,幸福究其根本不过十二字:

  难得糊涂、难得缺憾、难得知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