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美丽橘乡

2020年10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2020年10月17日,星期六,天气小雨转多云,微冷,我们驱车前往城固橘园,领略美丽橘乡的神奇魅力,品尝颇有特色的汉中味道。我们的感觉很好,很兴奋,很感动,我们觉得丰收时节真是一个伟大的时候。我们为橘农的勤劳而点赞,我们为丰收的景象而陶醉、鼓舞。

  城固橘园,在陕西汉中非常有名。特别是在升仙村一带,那漫山遍野的橘树,挂满了红红的橘子,果实累累,压弯了枝头,非常好看,令人振奋。我们沿着山路慢慢上山,边走边看,那一颗一颗红红的橘子那么诱人,让我们的内心感到特别充实、安静和美好。是谁栽种下这些橘树?是谁让这片橘园生机勃勃?就是橘园镇当地的农民。他们朴实无华,值得我们敬佩,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禁不住诱惑,纷纷拍照,用微信发到朋友圈,得到了朋友的点赞。我们的心里感觉很美。有一位外地的朋友好奇地问,有没有自己的一片橘园,可不可分享?我告诉他说,这是城固橘农的成果,喜人啊。他回复说,看得出来你对城固充满爱意。事实上,我几乎每年都来城固橘园,每来一回都要高兴几天。尤其是还要写点文字,记述一下自己的感受,激励自己好好活,好好珍惜生命,享受美好的生活。

  美丽的橘乡活力四射,充满激情和欢乐。各种游乐设施搭建起来了,非常热闹。比如,丰都鬼城的游乐设施也来了,但是提醒心脏病、高血压患者、胆小者莫入。小火车游乐设施,很受小朋友的欢迎。卖各种小吃的摊点也很红火。我们在揽胜台附近吃了饭,酸辣粉每碗10元钱,面条每碗10元钱,粉皮每碗7元钱,面筋3.5元一串,不贵。吴三大写的“升仙大道”几个字,让人感到这里确实有一股仙气,风水不错。

  来到橘乡,自然要品尝橘子。我们先买了一点,尝尝,过过瘾,解解馋。这里的橘子,才从树上采摘了下来,自然新鲜无比。一元钱一斤,很便宜。城固橘子口感不错,酸中带甜,味道好极了。我受到苏东坡的启发,感到“日啖橘子三五颗,不辞长作城固人”。值得一提的是,城固橘子走向了海外,名声不小。苏东坡说,“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我觉得虽然过了好多年,我们似乎有同感。

  城固橘园,真是个好地方。丰收的景象,让人震撼。这里还有城固特曲的广告,主要是通过红红的灯笼发布的。城固这个地方,北依秦岭,南靠巴山,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最高气温37.2℃,最低气温—7.9℃,年平均气温14.5℃,气候温和湿润。城固水资源充足,水质洁净甘甜。汉江、湑水河、文川河、南沙河、堰沟河、牧马河纵横交错,一同涵养着这片神奇而富饶的土地,是西北地区自然生态条件最好的区域之一,特别适合于酿酒。城固特曲系列白酒,口感绵柔醇甜,品质一流,人喝下从不上头,被业界誉为“西北五粮液”。城固烟厂曾经也很有名,“巴山雪茄”名声很大,“云城”、“兵马俑”、“金冠”、“银冠”、“小橘子”等香烟影响不小。

  美丽橘乡,风光如画,令人难忘。我爱你,张骞故里,神奇橘乡。我要学习城固人的奋斗精神,好好劳动,好好生活,不负韶华,奋发有为,奋进新时代,做出新业绩。让自己的生命得到升华,释放自己的潜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实现自己的价值,为共圆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