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秦昊的雪茄,三个人抽,四个人的爱恨纠葛,五个人的悲剧

2021年01月18日 来源:雪茄汇公众号
A+ A

  最近《隐秘的角落》看完之后,很多人都惊呼:国产剧有望,这部剧不管是情节还是演员的演技都让人惊叹,尤其是三位小演员的演技更是让人赞叹,一首《小白船》的“阴乐”让人听了不寒而栗,一句“带你去爬山”也成为了该剧最火的梗,这句话是由秦昊所饰演的张东升所说。

  “朝阳”“东升”,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不过今天对这部剧这里不作过多介绍,接下来介绍一部同样是由秦昊主演的电影——《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以下简称《风雨云》),这部电影中,不仅会看到熟悉的张东升,还能看到熟悉的朝阳爸爸”朱永平“。

  《风雨云》是由娄烨执导并担任监制的悬疑犯罪电影,由井柏然、宋佳、马思纯、秦昊、陈妍希、张颂文主演,于2019年4月4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这部电影,这部电影讲述了在中国南方的一座城市,开发区主任唐奕杰(张颂文饰)在一次拆迁纠纷的骚乱中坠楼身亡。

  年轻警官杨家栋(井柏然饰)开始调查,发现“坠楼案”与几年前另一宗连阿云(陈妍希饰)失踪案有着密切关系,房地产商姜紫成(秦昊饰)、唐奕杰的妻子林慧(宋佳饰)和女儿小诺(马思纯饰)等人也都被牵涉其中。杨家栋在调查中被诬陷,被停职,但他没有放弃,最终揭开了“案中案”的谜底。

  影像风格很娄烨,大量的镜头的确比较晃,但也不至于让人犯晕,反倒是制造了很强的呼吸感,营造出紧张悬疑的氛围。

  相比于这种风格化很强的镜头语言,影片《风雨云》的精彩之处还在于故事。

  拆迁、三角恋、家暴、官商勾结、警察破案、情与欲、爱与恨,如此这般的元素综合在一起,竟不显得狗血,反倒很扣人心弦。

  影片雪茄是一个很好的隐喻线索。姜紫成从台湾创业归来,嘴里叼着雪茄。那个年代,雪茄可以说是身份地位的象征,是他作为成功人士的标志。

  但同时雪茄又是一种很私密的东西,以前看过一个电影,有一个镜头是一男一女用对方口中的烟引燃用自己口中的烟,画面挑逗暧昧又充满欲望。

  所以你可以同别人共用一个打火机,但很少有人和别人共用一支烟。

  有一个镜头拍的很有意思,姜紫成到精神病院接林慧出院,在医院门口姜紫成嘴上叼着雪茄,林慧毫不避嫌地接过来抽。

  一旁作为丈夫的唐奕杰顿时尴尬,也谄笑着从林慧手上接下雪茄猛吸一口,此时,一支雪茄通过林慧这个中间人同时经过三个人的口,也暗示着三个人的在肉体和利益上的关系通过林慧紧密相连。同时,强弱有别但是共荣共辱的三人关系,通过吸烟的动作传递出来。

  其实后面还有一个镜头设计得也是非常巧妙。小诺去酒吧来找林家栋,看到林家栋和别的女孩搭讪,心里不快,出来抽烟,林家栋出来后看到小诺抽烟,他从小诺口中抢回了烟,并把烟掐了。

  而后自己又点燃了一支。这里也暗示此时杨家栋对小诺并没有欲望的成分,更是的是朋友的关心和查案子的目的。

  说回与姜紫成,唐奕杰,林慧之间感情纠葛的第四个人,连阿云。唐奕杰从林慧手上接下雪茄抽时,镜头又转到了同姜紫成一同回来的姜紫成的情人兼合伙人连阿云,也是满脸的尴尬与醋意。

  包括在疾驰的豪车上,姜紫成抽着雪茄,林慧左手搂着唐奕杰,右手搂着姜紫成并靠在他的肩头,前排情绪复杂的连阿云被镜头隔绝在三人之外。这个画面很诡异。

  林、姜的旧情复燃,连、唐的情感弱势,四人关系通过这组镜头便看得清楚。

  在这场四角恋中,有最后的赢家吗?

  没有。

  所有人都是失败者。

  唐奕杰明知道林慧和姜紫成有染却不能说破,姜紫成明明和林慧相爱却无法坦然相守,林慧更惨,忍受唐奕杰的家暴,与姜紫成偷情,却无法从任何一方抽身而出……

  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他们之间的爱,被植入到了一个庞大的利益格局之中,以致无法再保持单纯。

  那是一种微妙的平衡,看似牢固,实则脆弱不堪。

  当阿云以打破这一利益平衡相威胁时,她的结局只可能是惨死。

  而最吊诡的一幕也在这一刻上演,面对阿云烧焦的尸体,姜紫成、唐奕杰、林慧三个人怀着复杂的心情抱在一起

  四个人的爱恨和利益纠缠,最终受伤害最大的是小诺。长期看爸爸唐奕杰家暴妈妈林慧给她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阴影。

  爸爸唐奕杰出轨云阿姨连阿云又被看到,连阿云对自己很好,后来阿云又被害,她也一直以为是唐奕杰所杀,最后为了维护自己的亲生父母把自己的养父唐奕杰推下楼,最终自己也没有逃脱法律的制裁。

  为什么叫“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看名字是文艺片,其实是悬疑片。

  首映会上,井柏然给出了如下解释:时代是风,欲望如雨,命运成云。

  《风雨云》讲述的正是在一个特定的大时代下,一群人由欲望积聚而成的命运注定落空的故事。

  最终,风起,雨落,云散,不过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影片中,娄烨借陈冠希之口说出:“所有事都是这样,会过去,被忘记。包括我,你也一样。” 

  而娄烨要做的事,刚好是这句话的反义。因为电影从来都是教人们不要忘记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