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德为本 百善孝为先

——再读《孝不能等待》一书有感
2020年06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建文
A+ A

  人的德行有很多,其中“孝”是最重要的一种。《孝经》中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孝”是儒家伦理道德的核心,是一个最基础的素养,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华文化的灵魂和精髓。

  一个人的德行和教养,最根本的就体现在“孝”字当中,做到了孝才能去谈其他的德行,没有孝,就是没有德,没有做人最基本的教养。一个不孝的人,代表着他不懂感恩,不懂感恩的人,只知道索取,不知回报;不懂感恩的人,一定是没有同情心。可以试想一下,连父母都不爱的人怎么会爱护他人,连父母都不能顺从的人怎么能对他人忠信,连父母都不在乎的人,又有谁不能背叛和抛弃呢?孝,是做人的最基本底线,是其他一切德行的基础。我们常说的修身育德,就是先从孝顺自己的父母开始。

  从部队转业回到地方工作已十二个年头了,每年的母亲节我都会写一篇关于母亲的文章,一是感恩母亲,二是警醒自己要懂得感恩,要孝敬父辈,要传承“孝”的家风。由于父亲早年去逝,当时我还在部队服役,一直没有对父亲尽到作儿子的一份“孝心”,在心中始终是一件痛心的事,并遗憾终生。前些天,手机里被父亲节的微信刷屏了,看到感动之处还掉下了眼泪。同时,也使我又想起了过世多年的父亲。晚上,我再拿起《孝不能等待》这本书阅读起来,思索着其中的一些道理。世界上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过于孝敬父母,孝不能等待,等待只会遗恨终身,等待只会徒悲伤,等待只会让我们在以后的每一个日子里痛彻心扉。父亲去逝之后,我更加把对父母的爱与“孝”全部专注到母亲身上,陪伴母亲慢慢变老,让母亲幸福而快乐着,安享晚年。

  孝不能等待,我还经常引导和教育晚辈,要多孝敬自己的父母,孝敬的方式有各种各样,家庭和谐幸福也是“孝”,夫唱妇随也是“孝”,“孝”敬父母不光只是物资上的满足,还有精神上的支撑。俗话说“人逢喜事精神爽”,尤其是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上的“孝”比物质上的满足更为重要。对父母的陪伴是最好的一种“孝”,随着父母的慢慢变老,子女也都有自己的一个家,工作生活的压力也大,但再大也别把年迈的父母给遗忘了,此时孤独的父母更需要的是子女的陪伴,身边有个说话的伴儿。儿行千里母担忧,“八九十岁的子女在父母眼中永远都是儿”,子女不让父母牵挂也是“孝”。行动起来吧,愿普天下的子女们把“孝”敬父母作为生活中的一种常态,而并不是在父亲节、母亲节这一天作作秀,孝要的是真心诚意。

  我愿将《孝不能等待》一书推荐分享给大家,愿将“孝”的爱心传递给大家,愿将爱心的正能量撒向人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