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说说年味

2020年01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况俊杰、陈洲
A+ A

  什么是年味?大概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且年味也会因人而异。有大人盼种田,小孩盼过年的差异;有游子盼回家,民工盼结账的欣喜。有春联龙灯的喜庆,有烟花爆竹的热闹;有杀年猪打豆麻糍的繁忙,有办年货团圆饭的笑容岁的满足,有拜年的吉祥;有扶贫济困的善举,有尊老爱幼的和谐;有幸福生活的向往,有祈求丰年的渴望。

  小时候过年,身穿新衣服,手捧冲天炮,就会高兴得直跳。稍大后上学了,有几天不用做作业,可以尽情玩,也会手舞足蹈。工作了盼望和父母团聚久一些,成家后希望年终奖金多一点。可见,年味在每个人的眼中以及同一个人不同的年龄段是不一致的。

  年味的浓淡,与生活贫富有关系,但又不尽然。在物资贫乏的年代,吃鱼吃肉是奢望,好吃的留着过年,新衣服也要留着过年穿。随着物资的丰富,大鱼大肉随时有,衣服讲究时髦赶潮流,自然,在过年的时间节点上就显得没那么慎重了。

  年味的强弱,与工作的忙闲有联系,但不绝对。现在生活节奏快,工作时间多,春节七天假算是不错了,以前的“冬闲”是绝对没有了,年味少了些时间的铺垫,感觉淡了也在情理之中。

  年味与年龄的大小有关联。小孩子是最希望过年的,好玩,又有压岁钱,还热闹,是对无忧无虑的孩子最大的吸引。年纪渐大,爱好转移,加上负担上身,压力加重,年对成年人来说没什么稀奇了。如果加上经济拮据,就更为尴尬了!

  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也冲淡了年味。以前有场采茶戏算得上文化大餐了,春节的龙灯就非常吸引人。现在电视、网络方便,各类节目应有尽有,坐在自己家里的沙发上,看节目,既方便又舒服。

  年味即年俗。但她离不开热闹的气氛,喜庆的氛围,衷心的祝福,殷切的期盼。她是炎黄子孙文化基因的传承,她是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寄托。亦或说有故乡就有乡愁,有乡愁就有年味。青山绿水,农田菜地,鸡鸣犬吠,猪肥鱼跃,以及缭绕的炊烟,悦耳的乡音,都在体现着浓浓的乡愁,蕴藏着浓浓的年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