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难忘心中那片“绿”

记一个退伍老兵的故事
2019年09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胡亚雯
A+ A

  爷爷今年93岁了,头发渐渐花白,身体越发消瘦,每次去看他,他都是躺在大堂的摇椅上,摇着蒲扇,向我们慈祥的笑着,我们最喜欢做的事,不外乎搬个小板凳,坐在他身边,静静听他讲那过去的故事……

  苦难坎坷的童年时代

  1926年11月,爷爷出生于上高县泗溪镇的一个小村庄,那一年,南方国民革命军北伐轰轰烈烈,攻陷南昌,歼灭孙传芳主力,北方奉系、冯系等军阀混战,战火中出生的他,也许冥冥中预示着以后将与军队结下不解之缘。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更加剧烈的战火开始在中华大地上蔓延。1939年3月,日军攻占省会南昌,江西沦陷,爷爷的家就是这时候被日军焚毁的,后来又经历了父亲过世、母亲改嫁等变故,在十来岁的年纪,爷爷就成了孤儿,依靠着乡里乡亲的拉扯渐渐长大,各种酸楚可想而知。

  爷爷说,已经记不太清楚小时候的一些事情了,或许是“少年不识愁滋味”,又或许是那个年代大家都是同样的清贫。爷爷说:“从小就学会了一件事,那就是凡事都要靠自己。”他给别人放牛、打猪草、收谷子,给别人跑腿送信,上山垦荒种粮,为的是能够吃上一餐饱饭、换来一件衣裳。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苦难使人成长、催人奋进,艰苦的日子里,爷爷没有怨天有人、自暴自弃,只是默默的努力着、积蓄着、等待着,找寻一个可以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激情燃烧的青年时代

  机会,总是在不经意间到来。1949年3月,国民党全面溃败,精锐力量大量减员,到处“抓壮丁”补充兵员,爷爷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加入了国民党军队,然而几个月下来,爷爷看到了国民党军队的军心涣散、一盘散沙,心想:跟着这样的军队是没有前途、没有希望的。于是就在1949年8月的一个夜晚,和几个老乡一起脱离了国民党军队,准备回到老家去。当他们几人途经吉安遂川时,遇到了追击国民退溃逃部队的解放军部队,了解基本情况后,解放军战士对爷爷他们说:“你们留下来加入解放军吧!”爷爷他们当时还拿不定主意,担心遇到跟国民党军队那样的情况。解放军战士看出他们的担心,就对他们说:“你们先留下来学习一个礼拜,再做决定,如果还是要走,我们绝不阻拦,还给你们提供回家的路费。”一个礼拜后,没有一个人提出要走,解放军严明的军纪、优良的作风、团结的氛围、对穷苦百姓的爱护,深深感染了他们,爷爷当然也没有离开,因为他知道,改变他命运的机会来了,他必须牢牢把握住它。就这样,23岁的爷爷穿上了绿色军装,正式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隶属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14军0062部队。

  自此,跟随解放军转战大半个中国,燃烧了整个青春岁月。

  1949年10月,参与解放两广的阳江战役,获解放华中南纪念章。1950年1月,参与解放云南的滇南战役、云南剿匪系列战争,获解放西南胜利纪念章,10月,参与解放西藏昌都战役,获解放西藏纪念章。1951年1月,随部队返回云南昆明,因历次参战表现优异,荣立“特等功”一次,直至1955年5月退伍。

  历史总是有其偶然性和必然性。如果没有在遂川与解放军的偶遇,也许爷爷就没有后面波澜壮阔的军旅生涯,但是爷爷他们先加入国民党军队,然后再脱离国民党军队成为解放军战士,又不得不说是历史的必然,正是共产党军队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才赢得当时全国工农群众的支持,爷爷他们最终选择了解放军,正如人民最终选择了共产党。

  安稳幸福的中老年时代

  1955年5月,爷爷退伍转业到了南昌铁路局,后因遭遇1959—1961 “三年困难时期”,爷爷主动向组织提出要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回到农村搞农业生产。最终,爷爷在组织同意后回到家乡,成为了一个地地道道到的农民。在家乡,爷爷遇到了奶奶,组成了家庭,50多年时间里,风风雨雨,一路相伴,从家徒四壁到年年有余,从土砖房到大楼房,得益于我们党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和对广大农村地区的大力支持,如今爷爷也过上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幸福生活,他常说:“老百姓日子现在好过了,祖国也越来越强大了,共产党是真正为我们穷苦百姓办事的,跟党走,准没错。”

  数数日子,爷爷身上的军装已经脱下来64年了,但是我知道,他心中的那片绿色永远不会褪去。爷爷常说“好男儿就是要当兵”,在爷爷的影响下,我们家已经有5名军人,我的爸爸曾在福建省军区司令部服役12年,表哥曾在武警广东省总队服役3年,堂弟曾在武警8641部队服役2年,表弟目前还在广西梧州军分区服役,今年是他在部队的第8个年头。“当兵才知道帽徽为什么这样红,当兵才知道肩章为什么这样重,好男儿就是要当兵!”一直回响在我们全家人的心中。

  爷爷的一生,见证了我们国家从战火纷飞走向和平发展,从一穷二白到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见证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国庆前夕,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同志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送到爷爷手中,爷爷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爷爷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啊,如今祖国强大了,真好!”

  看着爷爷领取纪念章时那个标准的军礼,我仿佛又看到了在1949年10月的广东阳江边上,爷爷迎着身旁呼啸而过的子弹,迎着江上熊熊燃烧的大火,高举着拳头大声的喊道:“同志们,为了共产党,为了新中国,冲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