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我眼中的汉中

2019年07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时间真快啊,我来汉中30年了。我爱汉中这块地方,我爱汉中的历史文化,我爱汉中的烟草事业,我爱汉中的一江两岸,我爱汉中的美好明天。我走过好多地方,我觉得我们的祖国好比大花园,每一个地方都好看。汉中与我有缘,我把我眼中的汉中,简单谝一谝。

  汉中位于中国地理版图的中心,北有秦岭,南有巴山,汉江、嘉陵江在这里流淌。森林覆盖率较高,污染较小,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羚牛在这里生存,水稻、茶叶、柑橘、樱桃、油菜、药材在这里出产,所以汉中自古在陕西、在西部人的眼中都是富贵之乡、温柔之乡,是一个金瓯玉盆,物产丰饶。汉中汉江水是南水北调的水源地之一。《诗经》里说:“江汉浮浮,武夫滔滔…江汉汤汤,武夫洸洸…”萧何曾劝刘邦说,语曰天汉,其称甚美。

  郑人南迁,褒姒北嫁,秦公筑城等历史事件,就发生在汉中。刘邦被项羽封为汉王,他筑坛拜将,起用韩信,让萧何修筑山河堰,最终在垓下战胜项羽,建立了大汉王朝。张骞两次出西域,李固三朝太尉,蔡伦造纸,曹操写“衮雪”,诸葛亮葬于定军山,李白写了《蜀道难》,陆游在南郑抗金写诗,文同画竹,“石门十三品”书法影响很大。抗战时期,汉中成为一处与昆明、重庆齐名的抗战三大文化区之一。徐向前、陈昌浩、张琴秋等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西路军中,据查有4千多汉中儿女血洒沙场。三线建设时期,由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地内迁内建一批工厂,汉中工业有了基础。“两汉三国,真美汉中”,独一无二,名不虚传。著名学者余秋雨说,全体中国人应把汉中当做自己的老家,每次来汉中当做回一次老家。汉水、汉山、汉中、汉王、汉朝、汉族、汉字、汉语、汉文化,汉中成为当之无愧的“汉家发祥地”。

  汉中的烟草事业在汉中影响比较大。城固县建起了汉中第一家雪茄烟厂。南郑县派人到城固雪茄烟厂学习制烟技术,很快也办起了烟厂,手工制作的雪茄烟“翠竹雪茄烟”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后来,南郑雪茄烟厂生产的汉江雪茄、“鹰”牌雪茄、“帅”牌雪茄冲出秦岭,走向全国。再后来,城固烟厂生产部优“巴山”牌雪茄、“桔子”牌雪茄烟、“金冠”、“银冠”、“特冠”、“朱鹮”、“云城”、“兵马俑”等牌号高级香烟。南郑烟厂生产国优“公主”牌卷烟以及“红玉”、“阿房宫”、“旱莲”等牌号高级香烟。这两个工厂和汉中地区烟草公司还组建了汉中烟草集团有限公司,目标是创一流名牌产品,保一流产品质量,达一流科学管理水平,争一流企业效益。最后,集团依法解散。如今,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是当地唯一的烟厂,对汉中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很大。

  汉中的一江两岸建设得不错。汉江水日夜奔流,天汉大桥长虹卧波,汉江桥闸气派宏伟,龙岗大桥造型独特。天汉湿地公园,花红草绿,柳树翠竹,鸟语虫鸣,风景如画。尤其是到了晚上,音乐喷泉令人赞叹,江边霓虹灯多彩万变,江水绚丽旖旎,让人感到美不胜收。人们在江边漫步,或跳健身舞,或打太极拳,或跑步,充满激情,热爱生活。南郑古城楼、诗画大道园、圣水汉桂园、南国红豆园、渔舟唱晚园、梯田叠翠园等,处处有风景,值得细细看,只要有时间。贾平凹题写的“南郑”、“汉江一号渔港”,陈忠实题写的“诗经广场”,还有别的书法家写的字,值得一看。汉中的一江两岸,号称汉中的会客厅,汉中的发展可见一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汉中370多万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播汉文化的美,弘扬张骞精神,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的机会,追赶超越,为建设毗邻地区区域中心城市、文化旅游强市和陕西最美城市而奋斗。汉中的明天更美好。我爱汉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