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把“红玉”的故事讲给你我

2019年07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到过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家属院的人都知道,这里的小区有“公主”,也有“红玉”“公主真情,我心永恒”,大家都比较熟悉。而“红玉”,它的美,它的传奇,它的内涵,也不简单。现在,我抽点时间,想用我的笔去追逐爱,去表达爱。把“红玉”的故事讲于韶华,讲给你我。

  1986年6月,城固雪茄烟厂大河坎车间(如今的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配方试制的“红玉”、“公主”、“石马”牌卷烟投放市场试销,受到消费者欢迎,出现供不应求的好势头。1988年9月,城固雪茄烟厂二车间(如今的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生产的丙级烤烟型红玉牌卷烟获陕西省优质产品称号。1988年10月,城固雪茄烟厂二车间(如今的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生产的丙级红玉和84mm滤嘴黄公主卷烟荣获中国首届食品博览会铜牌奖。1997年12月,汉中烟草集团卷烟二厂(如今的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红玉牌卷烟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陕西名牌产品”。1998年,汉中烟草集团卷烟二厂(如今的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红玉牌香烟被评为“陕西省优质产品”。1998年6月中旬,陕西日报公布的九七年度陕西省名牌产品中,汉中烟草集团卷烟二厂精心研制生产的翻盖包装红玉牌卷烟榜上有名。1999年11月20日,汉中卷烟二厂研制出磨砂公主、特醇红公主、磨砂中辉、红中辉、软精品红玉、汉王、衮雪、军星、硬翻盖公主新产品。2000年1月27日,汉中卷烟二厂(如今的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的红玉、黄公主、精品公主牌卷烟被评为陕西省烟草行业大牌号卷烟。2000年12月,汉中卷烟二厂新研制的环保型红玉牌卷烟隆重上市。2001年9月24日,汉中卷烟二厂新研制的红玉、新世纪公主牌卷烟在榆林面市。2004年,汉中卷烟二厂公主、红玉牌卷烟再次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陕西省名牌产品”。

  中国人,以玉为美。新疆的和田玉、河南的独山玉、陕西的蓝田玉、湖北的绿松石……珍美玉石不胜枚举、百花齐放。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曾生产“红玉”牌卷烟,在陕西烟草品牌发展历程中留下了一个又一个传奇故事。比如,1998年7月17日《陕西日报》曾登载了《“红玉”一跃上红榜——汉中烟草集团卷烟二厂创名牌纪实》的文章,作者是当时该厂宣教科科长吴元贵。这篇文章,介绍了汉烟职工和广大经营者从翻盖包装红玉牌卷烟研制到创为陕西省名牌产品付出的辛勤劳动与智慧心血,令人感动。1997年1月6日,陕西省长程安东视察汉中卷烟二厂,详细询问了红玉等产品的生产经营情况,指示该厂要上水平、创名牌、增效益。一年后的1998年1月20日,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又亲临汉中卷烟二厂,给该厂题词:“调整产品结构,增加经济效益”,对该厂开发新品,调整结构寄予厚望。当时,汉中卷烟二厂领导班子表示,决不辜负上级领导的厚望,全厂团结紧,中手琢红玉,齐心创名牌,增加新效益。该厂在翻盖红玉牌卷烟的商标设计、工艺配方、质量标准、宣传促销等方面下功夫,取得了显著成效。他们增加投入加大红玉产品的科技含量,通过烟叶自然发酵、精细选料、烟丝膨化、添加薄片制丝、使用高透气度盘纸等一系列工艺措施,降低烟支焦油含量和烟气烟碱量,减少卷烟的有害成分,提高卷烟内在质量。同时积极推行ISO9000质量认证管理工程,树立“质量在我心中,名牌在我手中”的观念,精心生产好每一支卷烟。他们通过自检、互检、专检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对制丝、卷烟、接嘴、包装、运输等工序的质量管理,剔除在各个工序环节中出现的残次品,确保了产品的100%的合格率。此外,他们深入各地市场,通过市场调查、跟踪服务、网点建设等措施,反馈产品的质量和销售信息,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拓宽红玉卷烟的销售市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8年3月1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陕西省名牌战略指导委员会通过自下而上的市场调查和质量评比,并派出质量管理审核组,全面对企业管理和红玉卷烟生产检验检测体系进行了严格审核后,认定翻盖红玉牌卷烟为97年度陕西省名牌产品,成为陕西烟草行业的又一荣耀。

  红玉牌卷烟,体现了汉烟人对高品质的不懈追求。闪烁的红宝石,点亮五彩人生。一个新的观念,倡导新的文明,关爱自然,关爱人生。他们适应市场需求,加大科技含量而隆重推出安全、环保型卷烟——硬盒翻盖“红玉”牌卷烟。该产品精选云南、贵州、陕西等省优质烟叶和天然香精香料,聘请日本和我国天津南开大学有关专家与该厂科研人员联合研制开发而成。该产品从关心人性健康出发,加入了国家专利产品香烟祛毒添加剂(专利号:zl96111504,国际专利分类号:A24B15/18),该添加剂是集几十种天然植物和中草药的提取液,能使烟气、烟焦油中的有害成分大幅度降低,主要致癌物质降低70%左右。经中科院等权威部门检测:该产品无毒、无副作用,具有清热解毒、宽胸理气、化痰生津等保健功能。该产品焦油量已降至15mg以下,提高了吸烟的安全性。经烟草界有关专家评析认为:环保型“红玉”牌卷烟具有香气浓郁、劲头适中、烟气柔和、余味舒适、口腔清爽等特点。

  后来,由于市场变化和品牌整合,“红玉”牌卷烟不再生产。但是,美好的传说故事,还在传说,永不消逝。值得一提的是,1997年10月11日,汉中“红玉杯”歌曲创作评选在汉中卷烟二厂揭晓,吴元贵创作的歌曲《厂长和咱格外亲》获特别奖。另外,1993年7月16日至18日,汉中卷烟厂二分厂(如今的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在南郑县南湖宾馆召开销售工作座谈会,征求经营者、消费者意见,推出了中美联合研制的新公主(PRINCESS)卷烟和混合型红宝石(RUBY)卷烟,收到好评,并予试销。1993年12月3日,汉中卷烟厂二分厂与美国世通烟草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混合型84S金公主、红宝石牌卷烟和烤烟型84S新公主、新黄公主牌卷烟经陕西省卷烟评委会全面考评、通地鉴定,并在中国注册。

  有一个叫朔东方的人,曾填词《调笑令·红玉牌香烟》:“红玉、红玉,诱我诗人一曲。价廉物美味鲜。烟好、烟好,多少山村醉倒。”钟耳写了《红玉》:“骊龙口中千年孕,南国枝头当春发。团孪金盘升旭日,氤氲柳腰漫红霞。佳人妆罢频顾镜,不知相思在谁家。”如今的汉烟人团结一致,携手共进,弘扬“求实创新拼搏奋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促进“双品牌双轮驱动”战略升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奋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