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话说吃着碗里看着锅里

2019年06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建文
A+ A

  我们平时在与人聊天的时候,经常会听到有人说:某某人总是吃着碗里看着锅里,或者说嘴里吃着一块,筷子夹着一块,眼睛还盯着一块等等,通常比喻这个人德行不好,吃相差,对一个人的评价都是贬义和负面的东西。

  其实,我们不妨换位思考,再结合工作,就会感到这种做法应该值得提倡,如果再把它赋予一种精神的话,就更应该弘扬。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每一个在外面吃饭的时候,吃饭前等客人时,都会吃点瓜子、花生之类的,据观察,因为瓜子和花生不是个个都是好的,也有不饱满的,或者坏掉的,出于人之本能,90%以上的人都有过嘴里吃着,眼睛盯着盘子里面那个饱满的好看的;吃菜也是一样,下筷子夹自己喜欢吃的菜也是人的一种本能,嘴里吃着眼睛盯着下一块准备夹的,我想大多数人都是经历过的,既然是大多数人而为之的事情,从心理学角度来说,也可以算作人的本能,或下意识的行为,就大可不必上升到贬义的说辞上来。

  其次,我们把这种行为引伸到平时的工作当中来,一个人如果都吃自己喜欢的菜,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感兴趣的事情,效率是不是会更高些。更关键的是这种超前意识,值得大家学习与借鉴。古人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为什么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都要制定详细的周计划、月计划、阶段计划、年度计划等,就是要求我们每一个人对待工作要有计划性和超前性,做完一件事情,要及时考虑到下一步工作。就如一个人在演讲,要求思维要敏捷,讲到这一句话的时候,脑子当中已呈现了下面几句话。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做到这样的工作状态,敬业心强,变“要我干为我要干”,牢固树立“以企为家”的思想,统筹安排工作,一件事情跟着一件事情干,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做好自己的事,企业何以不兴,国家何以不强。

  再者,我们还要有不断追求完美的心态。不论是吃瓜子还是花生,嘴里吃着,眼睛盯着盘子里面饱满的、好看的,还是指吃饭时,嘴里吃着自己喜欢的菜,眼睛还盯着碗里又好看又想吃的那块。如果我们把它借鉴到工作当中来,做任何事情都有一种不断完善,锐意进取的精神,做任何事情都有一种追求完美的心态,不就是我们国家实现“强国梦”“复兴梦”所需要的“工匠精神”吗?

  愿所有有“吃着碗里看着锅里”本能的人,能够把这种本能运用到工作当中,在本职岗位中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做“老黄牛”式的员工,在工作质量上精益求精,不断追求完美,争做行业的“工匠”,为行业向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贡献一份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