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如何上好一堂课之我见

2019年05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建文
A+ A

  为了提高干部员工的能力素质,为优秀商业企业创建,推动商业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企业实行了一系列举措,如:开展了科长论坛、“青年论坛”、“推动优秀商业企业向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每周四下午列为“固定学习日”、开展各类专题座谈会及兴趣知识培训等,在与大家交流过程中,常常会听到一些人说:座谈会不知谈什么,上课很紧张,总感觉自己讲不好,总希望上了台能够马上讲完赶快下来,当作完成任务一样,而不是一种分享或者享受。所以,使我萌发了写这篇文章的念头,把自己多年来上课的一点点心得与大家进行交流和分享。

  其实,上课这个概念很大,我们从小在学校听老师上课,这个上课的功能是听老师传道、授业和解惑,平时国家领导人、著名学者、企业家进行开会、座谈、讲话,我们称之为演讲,他们大多是针对某一领域和某一事情的见解、分析与对策,或者是对政策的解读与宣贯,而我们组织的科长论坛、青年论坛、主题论坛等都可以归类为演讲。是依据某一内容,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将自己理解的观点与别人交流和分享,也可以说是推介自己的思想与观点,我个人认为可以归类到演讲一类。其实,这也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我们今天也没必要去纠结这一个。就跟平时我们能发表一点文章,与记者交流过程中,都互相称呼对方为“老师”一样,只代表一种尊称而已,所以下面还是称之为上课吧。

  言归正传,下面我就结合个人以往上课的一点点心得,从三个方面讲讲个人的一点见解,一是课前准备,二是课中讲课,三是课后总结,谈谈如何上好一堂课,不当之处,还望大家批评指正。

  一、课前的精心准备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上好一堂课,跟演员演戏一样,也要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1.内容准备。上好一堂课,首先是选好题,选题有两种,一是规定了主题,二是自由选题,不论是哪一种,定下了上课主题之后,就开始围绕主题准备内容,进行广泛收集相关资料,写稿备课。内容准备上要做到把握好主题,围绕中心,不得偏题跑题。上课内容完成之后,最好找身边的一些人审核一下稿件内容,多方征求意见,结合收集的意见建议再进行改稿和定稿,尽量使上课的内容接地气,符合大家的需求意愿。

  2.试讲准备。上好一堂课,内容准备的再好,还必须通过讲课人用嘴巴表达出来,讲的好不好,十分的关键,取决于讲课人的口才表达能力及综合素质强不强,但这些能力与素质对一个人来说,不是天生的,而是靠平时的勤奋训练和经验积累起来的。就如演员演戏,不都是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反反复复的拍,一个节目不是一遍两遍反复的排练细抠动作,最后才以完美的形象展现给观众的。因此,上课前的试讲就显得尤其重要,试讲可以做到熟能生巧,可以做到勤能补拙。

  3.场地准备。上好一堂课,后勤保障也十分的重要,比如:场地和上课器材准备,随着现在网络技术的发展,各种新技术、新媒体、大数据都被运用到了上课当中,增加了上课的听觉、视觉维度效果,为上好一堂课提供了技术支撑,大大提升了效果。上课时,如果音响出了问题,投影出了问题,电脑打不开等等,会严重影响讲课人的心理状态,直至讲课效果。

  二、课中的忘我宣讲

  我为什么要讲是“忘我”呢?一是要求讲课人只要上了讲台,就应该认真的、全身心的投入到角色当中,不能分心,或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这也是对听课人的尊敬;二是针对一些讲课人的怯场心理而言,从心理学角度来说,一个人只要你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上课角色当中,自然就会化解一些因各种因素而引起的怯场心理。

  1.全心投入。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作为讲课人只要一上了讲台,就应该全身心的投入到角色当中,按照事先准备的内容进行宣讲,做到“忘我”的地步。话是这么说,但做起来就比较难了,尤其是对于一个从来没有上过讲台的人来说,就更是难。其实,这也是考量一个人的心里因素。记得青年论坛第一个开讲的,自始自终的声音都是“抖音”,后来我与他交流的时候,他说不紧张,声音本来说是这样,但让人听起来感觉就是紧张。还有听一个同事说,他在郑州国家烟草培训学院进行内训师培训学习期间,学院也有组织让学员上台体验式讲课,并且手上拿一张卫生纸,绝大多数人手中的纸是抖的很利害,说明心里还是紧张。平时我们还有见到过因紧张忘词的,嘴巴自言自语,脑子中一片空白等等。

  对策:一是端正态度,树立“事事我曾力争,成败不必在我”的思想,只要我认真了,我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是怎样就怎样吧,不行以后再改正。俗话说的好“赶鸭子上架,不上也得上”,既然上台了,讲好讲坏都得讲,不如讲好再下台。二是树立自信心,树立“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思想,要有不服输不怕输输得起的思想。自信心源自于课前的精心准备和备课,自信心源自于自己平时勤奋的学习,自信心源自于工作岗位上的锻炼和经验积累。三是摈弃“怕”的思想,我们身边不乏有不少人不管是开会和座谈发言与平时交流,都有一种怕领导、怕讲不好、怕讲错等畏畏缩缩现象,严重影响自己的能力发挥,自己给自己造成紧张情绪。记得我在入伍的第一年,就参加了省军区组织的“百名四会教练员”比武,那时将军进行考核,对于我们第一年度的新兵来说,将军还是第一次看见,如果紧张的话,会严重影响到教学质量,当时我就想“只要是我上课,我都当作身边旁若无人”,只有这样,才不会影响到自己的上课质量。

  2.互动交流。上课时讲课人与听课人的交流互动十分重要,直接会影响到整个上课的效果。首先,我们必须澄清一个概念,上课不是念念稿子,是讲课人在讲清楚一件事情、一个道理、一个观点的同时,还是与听课人的一种感官交流,比如:眼睛的交流、心与心的交流,当你讲课的内容与观点对听众认同了,他会微笑、点头、竖起拇指点赞、或者鼓掌等等。最明显的就是学校的老师讲课,会不停的提问式互动,现在我们一些咨询公司老师上课,也会采取提问,让大家回答的方式进行互动,这些都是比较好的交流方式。

  对策:一是采用视线模糊法,有的人讲课怕看听众,怕看到领导,就只知道一味的低着头讲、念,上次青年论坛,有个同事在开场白的时候,看了一下台下,还不是平视,只是45度向下,坐下来之后,一直到讲完课,没有用眼神与听众交流一次。其实,如果你怕眼神注视到一个人,不妨你可以平视后面哪个位置,看大家就变得模糊了,不会因为与某个人的眼睛对视而造成心里紧张,并且听众看你反而觉得都是在看他,还可以达到交流的效果。二是转移法,有的人因为长时间的讲课会出现声音沙哑,或者讲的不顺,停顿多,不妨可以利用课件中插播一段与课程内容相关的视频,使自己可以得到短时间的休息与调整,这也是一种交流。(以前我们在部队教学时,为了丰富教学形式,就会提问:同志们,在战场上,情况是千变万化的,如果班长牺牲了怎么办?副班长指挥!好,下面就由副班长代替班长组织训练。这样,教学形式多样化了,班长又“偷了懒”。)三是手势法,必要的时候还可以通过手势等肢体动作进行辅助,达到交流的效果。

  3.讲清观点。前面说过了,上好一堂课,与课前的准备,课中的表达宣讲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缺一不可。有的人讲一堂课下来,大家最后不知道讲了些什么,也就是说内容观点条理不清,甚至有重复现象等,这样的话,就犯了大忌。也有的是因为讲课人自身的原因,讲话声音小,言辞表达不清等因素影响了听课效果。

  对策:一是上课内容一定要通过多次审核,我个人有个习惯,不论是上课的内容,还是平时写了一篇论文、散文、诗歌等,都会先拿给身边的同事看一看,让他们帮忙提提意见,也顺便帮忙修改一下错字错句,看看内容的层次设计有没有什么问题。如果你上课的内容不被大家认可,即使讲了,不也是白讲,更谈不上好的效果。还有就是上课的内容里面一定要有鲜活的事例,身边的也好,引用古今的也好,这样会助力上课的效果;二是克服一些人为的因素,比如:说话声音小,可以把麦克风声音调大一点;因为紧张也很容易造成讲话语速加快,应尽量放缓讲话速度;还有因感冒咳嗽,尽量不要对着话筒,转身或用手遮挡一下,避免咳嗽声被话筒扩放出来,让听众听了会感到反感;三是练好基本功,有的人平时讲话还好,只要时间一长,声音就容易沙哑,主要原因是用喉咙在发声。我们平时经常讲,大声讲话或长时间叫口令,都要学会用丹田之气发声,做到讲几个小时声音不哑。这就要平时加强训练,经常读读报纸(文章),既是练气,又是练口齿。

  三、课后及时总结

  通过平时的观察,发现善于学习的人,一定也是个善于总结的人。俗话说:我们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善始善终,不要虎头蛇尾。开一次会,也有会前工作、会中工作、会后工作。上好一堂课也是一样,也应该有课前准备、课中安排、课后总结。其实,总结对一个人能力的提高十分关键,总结主要是分析事情的利与弊,防止在下一次做同样事情的时候,不犯同样的错误,把好的做法积累成经验,转换成能力。

  1.收集意见。也就是说在上完一堂课之后,应该主动去收集大家对听课的意见建议,从上课内容上、技巧上、效果上进行评估。

  2.分析利弊。上课人根据收集的意见建议,有条件的可以事前将上课进行录相,课后回看,进行分析利弊以及产生问题的原因,撰写报告,总结得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