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孝不能等待

2019年05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建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孝不能等待,“有哲人说过,世界上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过于孝敬父母!”这真是一句振聋发聩的箴言,如雷贯耳的警钟,每一个字都像一颗子弹,轻易就能把天下儿女那颗柔软的孝心击痛击穿,击得粉碎!孝不能等待,等待只会遗恨终生,等待只会徒增悲伤,等待只会让我们在以后的每一个日子里痛彻心扉。

  孝敬父母不仅是一个人天经地义的职责和义务,更是一个人人格修养和道德素质的重要标准。“百善孝为先”,孝,是儒家伦理道德的核心,是中华民簇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华文化的灵魂和精髓。孝文化在中国,更是源远流长,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就有虞舜之孝,以德报怨感天地;春秋曾参之孝,啮指痛心为母分忧;三国孟宗之孝,哭竹生笋做汤救母;元朝孙瑾之孝,嘴吮溺器竭尽孝诚等等名传古今的尽孝典故,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与效仿。

  孝的本质是尊敬,敬亲才能爱亲。孔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孟子曰:“孝之至,莫大于尊亲”。“善事父母”是孝最本真的含义,孝敬父母是回报父母对我们的恩情。佛书中就有写道“慈母有十大深恩”,父母对儿女的爱,是真真切切,明明白白,就像日月的光辉,温暖、明亮、无私、天长地久,父母对儿女的恩情,比山更高,比海还深,用什么形容词都不为过。

  我们很多人对父母都有很深的感情,都想孝敬父母,但是并没有多少行动,总是在想:等以后我有了钱,一定好好孝敬父母,给他们买房、买车、吃好的……“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一旦父母都已经离开,你后悔莫及,只能留下伤心、痛悔、愧疚、悲恸。

  所以说孝敬不是以后的事,而是现在的事,是我们每个人当下的第一件大事。孝敬父母要趁早,从今天开始,不能像《明日歌》中写的: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明日成蹉跎。记得1996年9月底,当时我还在部队服役,担任预提骨干集训战术教员,交通与通信都还不是很发达,一封电报说父亲病危,听到消息之后,如雷轰顶,辗转回到家中,父亲已离我而去,没能见上最后一面,没能孝敬父亲在我心中已经永远都是一个痛。从部队转业回到地方工作,离母亲生活的地方有近250公里的路程,为了尽孝母亲,不再成为我心中的另一个痛,我平均一个月要回去看望一下母亲,两天要打一个电话,问寒问暖。每次回去都要带一些吃的、穿的、用的等生活用品给母亲,陪母亲聊聊天,听母亲唠叨一番,讲过去的回忆,讲现在的注意事项。因为母亲年事已高,留给我们子女尽孝的机会也不多了,我们应该抓住分秒时间,好好陪伴母亲慢慢变老,幸福而快乐的慢慢变老。幸福的定义,不光是有车、有房、吃好、穿暖、玩好就行,还有就是一家人能够团团圆圆和谐的生活在一起,也是一种幸福。

  俗话说:父母在哪儿,家就在哪儿,父母在,家就在,父母不在,兄弟姐妹就只能是亲人。我们平时有空没空,都要挤时间常回家看看,多听听父母的唠叨,俗话说“在百岁老人面前,八十也是儿”,儿女在父母的眼里和心里永远都是长不大的小孩,都是父母心中的牵挂,这也是父母平凡而伟大之处。

  愿所有父母都还健在的子女们,为了感恩父爱母爱,感恩他们给予了我们生命,抚养我们成人,教我们做人的道理,给予了我们无私的爱,行动起来吧!为了不留人生遗憾,尽尽我们赡养父母的义务与责任,带着我们的孩子一起孝敬父母,因为孝不能等待。人生没有如果,如果是因为作子女的失误,失去了尽孝的机会,那将会是你人生中的最大遗憾。孝不能等待传承的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是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中国式”良好家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