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母亲与家风

2019年04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建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今年,我的母亲都已86岁高龄,不知不觉当中,在陪伴母亲变老的同时,自己也已经49岁,马上就到知命之年了。回首过去的一幕幕,才深悟“母亲伟大”的一些内涵。

  我的母亲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从小没有读过多少书,也没有什么文化,讲不出什么惊人的大道理,但我深知母亲抚养我们兄弟姐妹七人“真的不容易”。在我童年的记忆里,那时家里很穷,连基本的温饱都成问题,生产队里年年都是负债,亲戚家里到处借粮食。父亲长期在外地代课,每月赚28元的工资补贴家用,教育我们的重担自然就落在了母亲的肩上。

  母亲教育我们好好读书的同时,还培养我们自食其力的能力,在生活上要求我们节俭,不奢侈不浪费。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记得在我六岁左右,就开始做一些家务,比如:扫地、打猪菜、喂猪、母亲做饭我就烧火,七岁时当保姆带外甥,八岁才上小学一年级,没读过幼儿园和学前班,放暑假的时候,每天早晨当别人家的小孩还在睡懒觉的时候,我已把家里人的衣服拿到河边洗了,邻里人都说我应该是个女孩子,后来母亲还教我做针线活,用缝纫机做一些简单的背心和短裤。

  母亲平时要求我们要节俭,不要浪费,吃饭不要剩饭,这一点一直影响着我的一生。记得小的时候,有一次我和弟弟争吃窝巴,嫌弃自己的小了,生气不把窝巴扔地上了,母亲十分生气,并且当场打了我一顿,然后把窝巴捡起来,吹了吹粘在上面的沙子,后来当主餐吃了,现在每每想起这事,都感到内心十分愧疚。随着生活不断的好起来,我也这样教育自己的女儿,几十年了,我始终做到吃饭从来不剩饭,不挑食,吃什么都感觉香。

  还有就是母亲教育我们穿衣要整洁干净。记得小时候,我们穿的衣服裤子都是哥哥穿过的,再改小一点就穿了,打补丁是常有的,但要注意爱干净,要整洁,这一点习惯我至今还保留着。我穿衣服不讲究高档,一些衣服穿了几年也舍不得扔掉,总感觉还好,还可以穿,再加上我在部队服役了十九年,每天出门我都会照照镜子,整理一下门面,看看衣领折不折,衣服皱不皱,是不是干净,整不整洁等等,并且把它当作是对对方讲不讲礼貌来看待。

  其实,还有很多好的习惯,都是母亲从小培养我们的,传承了下来,这就是一种好的家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