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让生活开满鲜花

2019年04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9年4月4日,农历己亥年二月廿九日,星期四,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我们驱车前往汉台区老君镇皇塘一带看油菜花海。啊,那金色的油菜花海,令人震撼,让人惊叹,让人迷恋。那北边远处的秦岭,南边远处的大巴山,气势巍峨,连绵不断,就在中间夹杂着油菜花海,蔚为大观,惊心动魄,人说汉中是西北的小江南,名不虚传,名副其实。走近细观,油菜叶,碧绿绿,油菜花,黄灿灿,蜜蜂嘤嘤嗡嗡,就像一架架微型战斗机起落在油菜花上,采着花蜜,真好看。菜花怒放,一朵朵、一簇簇、一片片,香气浮动,铺天盖地,让人感觉好比在梦中,灵魂安静下来了,陶醉了,轻松了,放开了,快乐了。啊,人生如梦,岁月无情,要让生活充满阳光,让生活开满鲜花。

  油菜花,犹如一位村姑,很朴素,让人亲近,惹得乾隆皇帝御笔题诗:“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话野草流”。最美的,往往就是最朴素的。春日,城里人向往农家乐,也许就是为了那片梦寐以求的油菜花,可以追逐嬉戏,可以婚纱外景,可以看蝶飞,可以听蜂鸣,可以看蓝天白云,可以看秦岭巴山,可以看看太阳,等等。一句话,可以亲近大自然,放飞心灵,领略人在花中游的浪漫,感悟春满人间的潇洒,在灿烂的菜花中让美梦在春天起航,让生命充满爱,跃动起来,奋发起来,朝着目标奔跑。心有多远,梦就有多大。菜花深处是故乡。一个人,要像油菜花那样朴实,中看也中用。要热爱劳动,奋斗不息,走向宁静,走向胜利,走向辉煌,走向未来。

  汉中油菜花海,2009年被网民和有关媒体誉为中国最美油菜花海。从那时起,汉中每年都要举办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节,吸引着关中、西北等地的游客前来游玩。我作为一个在汉中工作、生活了多年的人,看油菜花海是我的一个爱好和传统,乐此不疲。就拿2019年来说,我到过南郑区汉山、陈村一带看油菜花海,也到过洋县朱鹮梨园、405厂一带看过油菜花海,还到过城固县崔家山一带看过油菜花海,更到过汉台区兴汉新区、老君镇一带看过油菜花海。今年汉中油菜花海旅游节主会场在汉台区兴汉新区。汉水悠悠,汉人之根,汉台巍巍,汉人之基,汉台区作为汉中市的中心区域,自然条件、经济条件、社会条件、文化条件等方面相当不错,好比一个窗口,体现了汉中市的最新发展水平。这里的油菜花海,让人莫名感动,让人心潮起伏,让人对锦绣中华无比热爱。

  汉中位于陕西西南部,土地肥沃,民风淳朴,资源丰福,风景优美,是西北的“小江南”。就地形而言,汉中处于秦岭和巴山之间,由汉水冲积沉淀出的一块长约百余公里,宽约20公里的带状盆地。就大范围来讲,这片盆地还包括着秦巴山区的许多河谷、山岭、坝子和高山,包括着11个县区和370多万人口。汉中自古在陕西、在西部人的眼中都是富贵之乡、温柔之乡,是一只盛产茶叶、大米、柑橘的金瓯玉盆。西汉开国名臣张良曾在褒河水边写下“玉盆 ”二字,感慨汉中四塞险要。曹操曾在褒谷口赏景,见水激岸石,堆浪如雪,挥笔写下“衮雪”两个大字。随从提醒:“衮字缺少三点”。曹操抚掌大笑:“一河流水,岂缺水乎!”遂成千古美谈。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汉中市荣膺央视2006年“中国最佳历史文化魅力城市”桂冠。文化学者余秋雨说:“我有一个建议,让全体中国人把汉中当做自己的老家,每次来汉中当做回一次家。”

  历史上的汉中最早叫南郑。公元前771年,周幽王及其诸侯郑恒公先后被犬戎所杀。周平王继位后,将国都由沣镐迁至洛阳,郑国的臣民便大量由黄河流域南迁至今天的汉中,故以南郑称。公元前451年,战国初期秦厉公二十六年,汉中最早修建城垣。公元前206年,刘邦被项羽封为汉王,都南郑。三国时期,刘备战胜曹操,夺取汉中。诸葛亮屯兵汉中,北伐曹魏。《三国演义》中三分之一的故事与汉中相关。当地群众在耕作时也不时拾到扎马钉、箭头等三国时代的物件。诸葛亮死后埋在汉中勉县定军山下。张骞通西域,张骞就是汉中城固人,至今有张骞墓保存。蔡伦造纸,影响深远,蔡伦墓就在洋县龙亭。“两汉三国,真美汉中”,名不虚传。朋友,有机会到汉中来,看看油菜花海,体验汉文化,让生活充满阳光,让生活开满鲜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