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纪律姓“铁”还是“冷”的

读《难道没有一点情面吗》有感
2019年03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建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1927年9月29日至10月3日,毛泽东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领导了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建立了中国人民新型的军队,并宣布了红军“三大纪律 六项注意”的部队纪律。从此之后,部队的纪律一直姓“铁”,也是同国民党军队不同之处,成为我军得民心的“金盾”,更是能打胜仗的重要保证。

  在战争年代,像这种不讲情面广为流传的故事不胜枚举。1933年10月发生在江西瑞金“工农红军彭杨步兵学校”的两个故事,一个是一名战士放哨因枪走火打死了李奶奶家的一只鹅,学校当即把鹅送回李奶奶家,向她道歉并赔了钱,之后还给了哨兵纪律处分。第二个是一名战士因天气炎热吃了老乡送的一个瓜,况且瓜还是这名战士平时训练之余帮忙浇的水,结果补了瓜钱,还受到了部队的纪律处分,老乡求情也没有用。读罢两则故事之后,我心里感到思绪万千,心情一时难以平静,再细细回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能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拥有飞机、大炮的国民党军队,在朝鲜战场上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联合国军,这无不与我军铁的纪律有关系。既然是铁的纪律,就必须是“冷”的,而不是“热”的,是无情面可言的,是无缝的鸡蛋,没有任何让苍蝇叮得进去的机会,更不可能会出现“功过互补”的现象,这才是人民心目中拥护的军队,才是部队能打胜仗的重要保证和法宝。

  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以强有力的态势,壮士断腕的决心进行了反腐,打虎拍蝇,取得了阶段性较好的成果。相继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要求把权力关进笼子,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上到国部级,下到村干部,只要违法违纪了,一律接受法律的制裁与判决,充分体现到了纪律的“冰冷”。

  俗话说:功是功,过是过,功不抵过。1952年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例“张子善、刘青山”贪污案,因为他们在解放战争时期的战功卓著,当时还有不少人写信向毛泽东求情,敕免他们一死,但毛泽东指示“功不抵过,杀无赦”,最终还是枪毙了。

  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强力反腐,重拾了法律的尊严,让国民又重新看到了纪律姓“铁”,是“冰冷”的,而不是“火热”的。再小到我们每一个人平时的工作中,单位的制度规定就是纪律,必须亮得出来,挺得起来,接受群众的监督与考核。这样,才会不愧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追求共产主义社会远大理想的初心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