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大安烟厂为何要选址在“十间房”地区

2019年0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和平大街26号为红塔辽宁烟草有限责任公司所在地,是沈阳卷烟厂的原厂址,最早为日本亚细亚烟草株式会社在1920年于沈阳设立的大安烟厂,1927年亚细亚烟草株式会社与东亚烟草株式会社合并后,大安烟厂改为东亚烟草株式会社大安制造所。而当初大安烟厂所在这个地区就是老沈阳赫赫有名的“十间房”地区。“十间房”地区之所以赫赫有名,是因为“十间房”地区不仅是老沈阳著名的商埠地界,也是日本人与奉天当局界务纠纷最热烈的地区。

  “十间房”位于西塔以东,原民族电影院以南的遂川街的广泛地带。清崇德元年(1636年),小西边门外修建实胜寺,继而又建了西塔和延寿寺。工程结束后,一些外地民工留在了这里,其中有王姓木匠从附近窑地捡来砖头,盖了两间里生外熟的平房,随后又有几户人家投奔而来,至清朝末年,这里住有十来户人家,成了一个小村落。因为城西只有这十来间低矮的趴趴房,所以人们将这一带统称为“十间房”。随着中东铁路的修建,这里人员逐渐增多,又开设了德盛窑业、永诚烧锅等作坊。一些外地游商及小商贩也聚集在这里,成为奉天西郊早期的居民集聚区。

  日俄战争以后,1905年日本人在“十间房”地区修筑了一条从南满火车站到小西边门的马路(今市府大路),由于这里交通便利,且靠近南满车站,便有一些日本居留民来此居住,开设水产店、杂货店、小饭店等。1906年春奉天开埠,“十间房”地区被划入商埠地界,由于此地工商业比较繁盛,且邻接满铁附属地,成为日本人侵占的目标,他们采用各种手段,不断蚕食和侵占“十间房”。虽然奉天当局也与日本驻奉领事馆、陆军部、满铁等往来交涉,历时二十多年,但终未有结果。

  1918年2月,满铁为扩大附属地,即向关东军经理部交涉,要收买陆军部所占“十间房”土地。1921年6月,双方达成一致,日本陆军部为将“十间房”地段移交给“满铁”,于1921年7月,指派守备队一等主计官针生率领士兵六人,在十间房埋设木桩一百余根,将“十间房大街”以南商埠界土地全部圈了起来。期间,包括大安烟厂在内,有日本奉天制材会社、正隆银行、日本大仓组、满洲土地建物会社、亚细亚火油公司等企业落户“十间房”,还有日商饭馆、妓院等130多家,艺妓和娼妓600多人,日本人称之为“新欢乐境”。

  日本企业之所以选择落户“十间房”地区,正是看中了日租界和满铁附属地这样的强盗招牌。日本人在附属地内拥有一切特权,还在附属地内长期驻扎有日本铁路守备队、宪兵队、警察署等机构。日本人将满铁附属地称为“打进中国版图的楔子”,是“日本国力伸向大陆的象征”。大安烟厂在“十间房”地区迈出了卷烟垄断步伐,其享有的种种特权,也让辽宁的民族卷烟工业遭到沉重打击。今天回想起来,这不仅是辽宁民族卷烟工业一段屈辱史,也是中国人民的一段屈辱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