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家的味道

2019年02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丁鑫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一句诗词,道出对家无限的牵挂。多少漂泊的游子说起“家”,湿了眼眶,触动了坚强盔甲下的柔软。家并不要有多大、多豪华,也不是有权有势,而是,有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在的地方。

  “父母在,不远游”,我是家里唯一的女孩,正因如此,我在毕业之际毅然决然地选择放弃在省外更好的就业机会,回到了父母身边。父母养育了我二十多年,辛苦了大半辈子,如今,他们两鬓开始斑白,而我是他们唯一的依靠与牵挂。有他们在的地方,才是我的家,才有熟悉的“家味儿”。

  家,是饭香的味道。老妈是我家的“高级厨师”。从小学到高中,放学回家,走到楼梯口就常常能闻到我家炒菜的香味。上了大学,我离开了他们身边,独自开始了四年的大学生活,一到寒暑假放假,我总会想尽办法买最早一班的火车赶回家。哪怕只有站票,哪怕需要转多趟车,哪怕因为春运连卫生间都睡着人的时候,一个人一直提着行李箱,手酸疼到哭我都能熬过去,因为我知道,老妈一定会大清早就起床买好菜,做我最喜欢吃的饭菜等我回家,这一切的一切,都不能阻止我匆匆回家的脚步。

  家,是妈妈手中淡淡的肥皂味道。就算家里有洗衣机,妈妈也总认为手洗比机洗干净,所有的衣服都要亲自用手洗一遍,无论家里人怎么劝说,她总是那么的“执拗”。到了冬天,看着她洗完衣服后又红又肿的手,我十分心疼。可是妈妈笑着说:“你穿着妈妈给你手洗的衣服,才会记得这是我为你做的事,等我们以后老了,你也要这样照顾我们”。

  家,是爸妈身上膏药的味道。我小时候的记忆早上醒来时,常常看不见父母的身影,他们每天早起做生意而操劳奔波,就是为了让我能有更好的教育,能弥补他们没读多少书的遗憾。如今,他们两鬓斑白,身体也不像从前那么硬朗,年轻操劳落下了病根,经常腰酸背疼,脖子、背上时常贴着膏药。可是,为了这个家,他们却过得很自得。虽然,他们没有给我多富裕的生活,但却让我给了我家最本真的味道,让我过得无忧无虑很快乐。

  家,是默默在背后支持、信任的味道。还记得两年多前,毕业选择了回家就业,为了能在得到一份好的工作,专心学习参加各种求职考试,毕业第一年,我拿着1600元/月的见习工资,开始了我的求职路,本该是拿着工资可以开始孝敬父母的年纪,却依然靠着父母的救济熬过了这一年。而我的大学同学们早已在省外大城市里工作每月拿着七八千甚至上万元的工资。那段时间我很迷茫,开始怀疑选择这条路到底对不对,永无尽头的考试把我快要吞噬,特别是当离成功只差一步之遥的时候,当知道因为0.1分之差时,我彻底哭到崩溃,那时候妈妈的一句话让我决定坚持下去:“妈妈,相信你的能力,好的都在后面,你只管尽力去做。”

  愿有人问你粥可温,有人与你衣食温饱,有人等你风雨归来。不管时间多长,要走的路多远,最让你挂念的还是家味。不管你身在何处,找到回家的路,家里有期盼已久的双亲和你最爱的饭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