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除夕的全家福

2019年02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蒲颖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很多时候,拍一张照片只要三秒。但是拍一张全家福可能需要三分钟,甚至三十分钟。而我的全家福却耗时两年。

  我的丈夫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没有常规的节假日。每年春节都是采取连续值班,以便调换时间休假与家人团聚。新婚第一年的除夕,他在医院值班,到了大年初二才开始放假;结婚第二年的除夕,他仍在医院值班,到了大年初二才回家;而我的家人们,大多要除夕才能聚在一起。终于,今年的除夕,他休息了,大年初二才值班。

  于是,我事先做好了计划,像是要完成一件很大的事。除夕上午在娘家吃了午饭,便赶往万山镇婆家,与家人过除夕,盼新年。事情一切发展顺利,外地上班的叔叔婶婶回来了,常年驻守基层工作的哥哥嫂嫂刚好也在,两个未满2岁的小家伙也第一次聚首守岁,家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

  晚饭后,年轻的妈妈跟着嬉闹的孩子,不时用手机记录着嬉笑的瞬间;爸爸们聚集在窗边,一边抽烟,一边聊着男人们的话题;厨房里的妈妈也是一边清理,一边说着琐碎的家事;祖母坐在沙发上,看着小辈都在身边,就已经很满足了。

  来不及等待妈妈们清理完毕,想抓住这瞬间的小团圆,我拿着手机吆喝着:“我们拍一张全家福吧!”“好”、“可以”家人纷纷响应。说干就干,爸爸们负责把茶几移走,妈妈们加快清理沙发周围的杂物,年轻的妈妈们哄着小家伙找位置坐好,祖母坐中间,儿子儿媳、孙子孙媳都围绕她而坐。“可是,谁来拍呢?要是有人负责拍照,岂不是缺人呢?”我心里刚在想这个问题,只见老公把手机摆放在电视柜上,用纸巾盒固定好,“准备了”一边说着,一边跑到沙发前的地上坐着。

  原来是把手机设置成倒计时拍照模式,“三、二、一,咔!”一张全家福刚拍完,家族微信群里立刻分享了这张难得的团聚照,每个人都打开照片放大查看自己的表情并保存。 “哎呀,我的头发有点乱。”婶婶突然发声,又转而笑了“呵,两个可爱的小宝贝也没看镜头!”我想抓住小家伙再来拍一张,可是他俩整屋子跑闹,根本抓不住。老公安慰我道:“哥哥的眼睛眯起来了,我的眼镜片也反光乱,但是大家的笑容都很好呀!”是呀,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笑容,真幸福。

  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我们陪着小家伙早已进入了梦乡,新的一年将伴随着我们醒来看见的第一缕阳光正式启程。而我们家族的团聚,一直留在了这张全家福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