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2018年12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8年12月18日,我在汉中城固柳林机场接一位朋友,在大厅里看了一会电视,里面正在直播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盛况。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伟大号召,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这些话非常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1978年,安徽省凤阳县小岗生产队农民严俊昌、严立学、严立坤站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心中充满希望。1978年冬,小岗村的18位农民按下了18个鲜红的手印,分田到户,率先实行农业“大包干”,从此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举世瞩目、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从此拉开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序幕,开启了现代化国家的艰难征程。时过四十年,这一次,在改革开放大会上,国家表彰了于敏等100位杰出贡献人物,其中就包括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华西村改革发展的带头人吴仁宝、杂交水稻研究的开创者袁隆平。我是1967年出生在关中东府农村的一个人,我的父母亲是农民,所以我对农村的事情比较感兴趣。我记得很清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随着包产到户改革的推进,我的家乡人民才能吃上饱饭,不再靠吃救济粮度过青黄不接的时日。所以,我的父母和乡亲们种责任田的劲头很大,把平川土地平整再平整便于浇灌提高产量,把沟坡地也利用起来种上庄稼多打粮食,日子越过越好。

  我上初中的时候,政治课、历史课老师最爱评论,他们说“要吃粮,找紫阳,要吃米,找万里”,说农村如果不改革农民就没有活路,中国就没有出路。当时校长是一个爱讲实话的老同志,他说过去上大学考推荐,实质上就是“腿荐”,要靠家里人的腿粗不粗,否则就上不了大学,现在才是真正的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所以农家子弟要拼命读书,考上大学,吃上白米细面,不要再吃红薯杂粮,改变自己的命运。难道农民的孩子就永远是打牛后半截的命吗?难道就不能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吗?考试制度是公平的,大家要有信心,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到城里去,吃商品粮,过上好日子。这些话给我们带来了希望。特别是到了高中阶段,老师们对我们的学习抓得更紧了。星期天也要补课。同学们虽然累,但考上大学的念想支撑着我们。有一个校长姓赵,最爱讲人的一生是学习的一生,是拼搏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在老师们的教育下,在同学们的努力下,好多人依靠国家的高考政策,考上了大学。比如,我就于1985年考上了四川大学经济系。

  大学毕业后,我被国家统一分配到陕西省烟草系统工作,主要在一家烟厂工作,一干就是29年多至今。在这个系统,我亲眼看到一些变化,对改革开放充满信心。记得1989年刚进陕西烟草系统的时候,觉得这个行业还不太正规,比如陕西有十几家烟厂,各个地区除了西安市、铜川市外都有烟厂,特别是延安、汉中、咸阳地区各有两三家烟厂,非常混乱,大家争原料、争设备、争市场,闹得不可开交。后来,随着《烟草专卖法》的颁布实施,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推进,一些小烟厂被关停并转,烟草生产经营形势得以好转。到今天,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下面有宝鸡、延安、汉中、旬阳、澄城五家烟厂,改革发展形势一派大好,深入推进“双品牌双轮驱动”战略,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形势喜人。陕西烟草工业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改革发展的历史,充分证明了改革开放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祖国好。我所在的烟厂,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产品、设备、企业形象、党建等方面发展比较好,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职工的收入和福利条件也可以,大家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充满信心。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关键在行动。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积极行动起来,立足本职岗位,大干一场,干出成绩。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神聚力、真抓实干,落实战略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做强做大品牌,提高创新能力,加强素质培训,狠抓工作落实,在新时代有新作为,担当责任,砥砺前行,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要有强大的品格、强大的精神、强大的能力,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实现自己的理想抓住机遇顽强拼搏,为推动品牌发展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呕心沥血,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继续奋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