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鸿门宴”事件中泄密的教训

2018年11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司马迁在《史记·项羽本纪第七》中记述了“鸿门宴”事件。里面有这样关键的对话:刘邦给项羽说:“臣与将军戮力而攻秦,将军战河北,臣战河南,然不自意能先入关破秦,得复见将军于此。今者有小人之言,令将军于臣有郤。”项王说:“此沛公左司马曹无伤言之;不然,籍何以至此?”项王留刘邦饮酒时,没有听范增的计谋,范增让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却遇到了项伯的阻挠,张良让樊哙救急,最后沛公与樊哙、夏侯婴、靳强、纪信回至军中。范增听张良说刘邦已至军中,把张良代刘邦所给的玉斗拔剑撞破,说:“唉!竖子不足与谋。夺项王天下者,必沛公也,吾属今为之虏矣。”司马迁写道:“沛公至军,立诛杀曹无伤。”司马迁的笔法相当精彩简练传神,令人叫绝。从“鸿门宴”事件,值得反思的教训是深刻的。

  要增强保密意识。古人云:“事以密成,语以泄败。”所以,要绷紧保密这根弦,处理问题做到内外有别,慎之又慎,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不该交的朋友不交。项伯向张良泄密是念旧情私交,又被刘邦反利用,以致遗患无穷。项羽这个人比较厚道,也缺乏心眼,给刘邦说,这是曹无伤说的,无意中“出卖”了曹无伤,实在有点愚蠢,等到后来刘邦杀了曹无伤,项羽可以说是失掉了一个信息来源,确实有点可惜。可见,“鸿门宴”事件中,项羽这个人骄傲自大,刚愎自用,不听范增的计策,又缺乏保密意识,是很失策之举,为后来的失败埋下了祸根。

  要建立健全保密制度。有了制度的约束,人们就知道,什么样的事情可以做,什么样的事情不可以做,防范泄密事件的发生。反之,就会出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悲惨局面。刘邦军中的曹无伤向项羽泄露刘邦想当王,项羽军中的项伯泄露项羽要指挥大军杀刘邦,因而导致了“鸿门宴”事件的发生。假使曹无伤、项伯都保守秘密,那么历史的结局说不定有可能改写,但历史就是历史,总体上项羽的失败有点必然性,说出曹无伤的名字的就是项羽本人,可见项羽在厚黑学方面的确不是刘邦的对手。何况项羽只有一个范增,还不听从其计策,能不败吗?

  要严惩泄密者。特别是对那些“吃里扒外”的败类,都要依法严惩,才能以儆效尤,确保自己一方的安全。刘邦一从“鸿门宴”上逃回自己的军营,马上就毫不留情地保持警惕性地“立诛曹无伤”,从根本上消除了内患,最终赢得了战争的胜利。而项羽对项伯的泄密行为却放任自流,不予严肃追究责任,且在关键时刻,不听谋士亚父范增的劝告,不能当机立断,放了敌人,最终以失败而告终。

  现代商战是很激烈的,残酷的,竞争获胜在一定程度上要靠智慧,靠创造,靠保密。创造没有捷径,创造不是一瞬间的顿悟,需要创造者漫长艰辛的坚持研究和完善改进提高,需要创造者有创造性思维和创造性行为。这就要求企业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要有保密意识,加快建设创新型企业,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弘扬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发企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