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会弯腰的稻子是成熟

2018年11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建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前段时间,原央视频道有名主持人李咏患癌症美国就医十七个月后,离开人世,网上新闻和报导像雪花一样,我曾看过李咏在“我是演说家”节目中的一段演讲,在讲到自己怕老婆时,他的解释让我记忆尤新,那就是“我怕老婆,是因为我尊重老婆,还因为我爱老婆,我尊重老婆是因这我成熟,会弯腰的稻子表示成熟”。其实,道理也很简单,但真正能够做到的又有多少,不能真正理解与深悟其道理的还大有人在。

  俗话说:一个人的幸福源自哪里,除了在工作、事业中的成就外,主要还是来自于家庭的幸福,家和万事兴。家庭的幸福主要取决于夫妻两人对“家”的共同经营。常言道: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个伟大的女人,伟大的女人背后一定有个默默无闻支撑的男人。中国是一个具有上下五千多年的文明古国,中国的文字更是渊源流长,就如“夫”字,由“二”加“人”字组成,说明男女两人组建家庭,共同生活,才能称之为“夫”,五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知道家庭是需要夫妻两个人共同经营,和谐相处,对长辈要孝敬,对子女要言传深教,夫妻要相敬如宾的道理。

  在过去的封建社会,妇女没有地位,讲的是“三纲五常”,新中国成立之后,提倡男女平等,妇女也是半边天,打破了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习俗。如今,在现实的家庭生活中,有的女的显的比男的更为强势一些,从此也就流传了网红词“怕老婆”一说。其实,夫妻两人不存在谁怕谁的问题,谁让谁代表的是一种修养,是做人的大气,是对身边亲人的宽恕与包容。一个人要学会站在对方的立场换位思考,要勇于承担责任,承认错误,待人要豁达大度,要有宽广的胸怀,不要斤斤计较。古人云:“君子要忍所不能忍,容人所不能容,处人所不能处”。中国还有句谚语“连自己的家人都相处不好的人,何谈与外人相处”。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像“会弯腰的稻子那样成熟”,要学会退让,它体现的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做人的境界。

  在工作中,何尝又不是如此呢。同志间,要善于沟通,珍惜缘分,互相帮助,互相配合,以诚相待,见贤思齐,在共同目标下求合作,在相互合作中求合力,在相互信任中求发展。一个人,生活在现实社会中,吃亏、受委屈、想不通,是常有的事。同事出言不逊轻慢了你,单位办事不公伤害了你,领导举止言谈没给你面子,这都算不得什么,都要豁达以对,淡然处之。倘若整天围着自己那点小九九打转转,时时算计自个儿的利害得失,甚至以一已得与失作为好与坏,喜与忧的标准,心胸会变得狭窄,我们应该学会礼让,学会低头,学会包容,学会理解,学会海纳百川,这样才会使自己在生活中变得更加幸福,在工作中更加快乐,像会弯腰的稻子一样,一天天成熟起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