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说“勤”

2018年09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建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今年以来,单位在每周四的“固定学习日”组织观看由南京师范学院郦波老师讲座的《曾国藩家训》,受益匪浅,启示很大,尤其是曾国藩讲到的“惰”“傲”“诚”“勤”之思想。曾国藩在家书中曰:“古今天下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古今天下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其中“庸人”,并不是指智障,而是指平常人,普通人。“勤”字所以医惰,慎字所以医骄,此二字之先,须有一诚字,以立为本。典故中说到,李鸿章喜欢睡懒觉的坏习惯就是被曾国藩以“诚”“勤”两字所医治而改之。

  曾国藩的一生完美的诠释了什么是勤奋和谦虚,他一生当中最强调的就是“勤”字,主张“勤奋、勤快、勤劳、勤俭”,并要求做到“勤字工夫,第一贵早起,第二贵有恒”。他还把“勤”作为兴家立业的根本,提出“恒心勤奋是做人最为宝贵的素质”。他说:“我以有事而懒,六弟无事而懒,是我不甚满意处。若二人俱勤,则气象更兴旺矣”。

  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在我们每个人自己的行为当中,能用“诚”“勤”医治“惰”“傲”的人又有多少呢?自古以来,有多少人叹息“世上最难战胜的就是自己”。勤奋与诚实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而如今我们成年人通过读书学习进行励志的现象值得堪忧,有许多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逼到辅导班,自己去干啥呢?打麻将、喝茶聊天等,大家为什么不会利用这些时间读点书,或者陪孩子聊一会儿呢?据报道中国人年均读书0.7本、韩国7本、日本40本、俄罗斯55本、以色列64本,而我们单位订的书、杂志、报纸,大多数都是崭新的没被翻过而当作废品卖掉,书摊上的书不是按本卖,而是论斤两称,不知大家看了有何感想。

  “勤”与“惰”都是一个人的习惯,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冷的惰性》,一个人由于天气寒冷而产生惰性,顺延下去,天气热了、玩性大了、色欲强了等等都会使一个人产生惰性。如何战胜它,完全就靠自已战胜自己,看有没有战胜自己的强烈愿望与强大动力。俗话常说:惰性是人之天性,而“勤”则是人的本性与好的习惯。天才是什么?爱迪生说过:“天才就是靠百分之一的灵感,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勤奋出来的”,数学家华罗庚也说过:“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的名言。再纵观古今中外,成功者哪一个不都是通过努力的拼搏,勤奋的工作而得来的,有谚语道:天上不会无缘无故的掉馅饼,就是有馅饼掉,也要起的早。“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国家的发展,家庭的和谐,个人的幸福都离不开勤奋与诚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每个人想要成就一番事业,都要有一种“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一个人不管做大事还是小事,都是由勤开始,因惰致败。勤,一定要做到比别人起的更早、比别人做的列快、比别人更加努力认真。要做到“五勤”,即“身勤”:万事要先亲身体验、身体力行,放得下身段;“眼勤”:观察要到细微之处,有细节;“手勤”:要勤于动手,勤写,勤整理,勤收拾;“口勤”:时刻念着,勤学善问;“心勤”:时时挂着,想着,不达目的睡不着觉的压力感和紧迫感。

  通过学习曾国藩家训,我们每个人可以从现在做到起,克服“惰”的不良习气,养成“勤”的良好习惯。同时,也愿我们在曾国藩家训的教育下,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强大,使我们每个家庭,每个公民都能幸福地生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