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论如何添加城市活力

2018年08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周睿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城市化发展迅速,日新月异的技术革命了我们的生活。城市是人类集聚的最佳形式,人们为生存和发展,来到城市,并经过创造性劳动对它加以利用和改造。所以说,一个城市是否有活力,先决条件是看这个城市能否吸引人口聚集于此。

  优化人口结构。人口与人才流动趋向,代表着城市活力的高下。中国新兴的一线城市中,深圳市就是典型的移民城市,借着当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全国各地的有志之士远赴深圳创业,大量人才的涌入给这个当年的小渔村注入了发展的活力,也使其一跃成为中国排名靠前的一线城市。我们在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也不能驱逐底层工作者,人口配备发展要均衡,让大家各司其职才算真正优化了人口结构。

  一座城市的活力主要靠年轻人来体现,吸引和留住更多的年轻人才,能够增强城市的活力。青年人口,尤其是高学历人口的进入,不仅优化了城市的人口结构,延缓城市的老龄化问题,而且解决了城市发展过程中人力不足的问题。在人口问题上,有的城市驱离所谓“低端人才”,在不远的将来,对人的争夺,不仅是高端人才,也会有低端人才,尤其是对保姆、建筑工人等低端人才的争夺,因为这两者是互补的。不欢迎或者驱离低端人才,会推高低端人才的雇佣成本,导致城市降低竞争力,甚至走向衰落,城市活力就此丧失了。

  提升品质空间。人的努力都是为了让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当下,如何提升生存空间的质量也是我们面临的一大难题。私人空间的保障和公共空间的发展,更好的保障民生从优化公共空间开始做起。日前的高铁霸座和滴滴打车事件都在时刻提醒我们,创造文明的公共空间是多么迫切的事情。提升人口素质要开始抓教育,更要从我们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从你开始管好熊孩子的那一刻开始做起,从你开始为老弱病残让座的那一刻开始,才能更好的提升我们现在的生存空间。

  促进经济增长。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是一切发展的根基。如果一个城市的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增长,这样的城市就会吸引更多人来,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城市发展就会更有活力;反之,就会萎缩。增强城市活力不能放弃经济增长,以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来带动经济增长是当前的主要方式。把经济“搞活”,拉动内需再加大出口,提高劳动率,提高城镇化的手段拉动经济增长,从而激发城市活力,提高幸福指数。城镇化发展促进经济增长,一是城镇化发展促进农业现代化;二是城镇人口的快速集聚增长刺激率产品需求;三是城镇化发展促进服务业规模不断壮大;四是城镇化发展能够更好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优化人口结构,提升品质空间的良性循环。

  提高城市活力,人财物三者都有密切的联系,不断提高人口素质,拉动经济增长,优化生存空间才能为城市提供更好的活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