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鸭趣

2018年08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建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天台山下,在我经常读书的地方,人工开凿了一口池塘,池塘呈长方形,深二米有余,水泥浇成,灌天台山泉,终年蓄水一米多深。

  池中有鱼有虾,有鹅有鸭;鱼虾在水下游弋,鹅鸭则在水面嬉戏;绿水映照青山,一片生机盎然。

  首先引起我兴趣的是:主人在池塘养着的六只白湖鸭,这群除了脸部和嘴甲以及脚上呈红色外,其余全身皆长着白色羽毛的小精灵,时而在池塘边的草地上自由自地在地吃着青草,时而跳入池塘嬉戏打闹,时而展趣高飞,在低空盘旋翱翔;在我的印象里,农家训养的鸭子偏偏与众不同,它们经常在池塘周围和山庄的房前屋后自由飞翔,扇动着退化了的笨重的双翅,扑腾着飞向屋檐高墙,有时甚至飞上高大的松树,在枝杈上啄脚理毛。更有趣的是,还有一对小一点的一白一灰的两只鸭子,主人告诉我:它们是同时出生的,原来各有六只,后来都被老鼠咬死了其中的四只,只留下它们两只。奇怪的是,从此以后,它们日夜相伴,形影不离;随着它们渐渐长大,它们更是亲密无间,一起出门,一起上路,一起在草丛间觅虫吃草,一起下池塘游弋嬉戏,从来不和其它的鸭子和家禽在一起,玩累了就并排伏在草丛中休息,头颈相交,甚是亲密。正当我对它们这种现象感到迷惑不解的时候,主人还跟我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那只白的是真正的“白鸭王子”,而那只灰的恰恰是名副其实的“灰姑娘”;这时我才恍然大悟,难怪据我长期观察,就在它们一前一后走路的时候,走在前面的总是灰鸭子,而白鸭子总是迈着绅士的步伐,不紧不慢的在后面跟着,真是太有趣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