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让民间工艺插上“翅膀”

2018年05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互联网的兴起,改变了人们的购物习惯,也形成了新的商业模式。作为古老技艺的传承,民间工艺能否借助好互联网的“东风”成为实现民间工艺“第二春”的关键。互联网的强大推广、便捷支付、送货上门,帮助民间工艺产品走向千家万户。据阿里研究中心涉农电子商务项目调研显示,湾头村2012年的草编产品交易额度就达到了1.5亿元,可见互联网的影响之大。

  一项民间工艺流传至今,必须有与时俱进的工艺手段,适应现代生活。同仁堂、全聚德、张小泉一批百年老店,他们重视品牌、不断发展,才能在古老的传承中脱颖而出。民间工艺借助互联网逐步实现民间工艺的市场化,只有打破传统的地域限制,让产品走出去,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支持,有了资金、人才聚集而来,民间工艺才能发展复兴。

  民间工艺和其他行业一样,都存在着竞争,有竞争就有优胜劣汰。在残酷的竞争中,民间工艺需借助互联网,收集各类信息,发现消费者需要什么,找准自身特点,突出产品特色,逐渐体现自身的差异化。再在此基础之上对老的工艺和产品进行创新,使之焕发现代气息。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追求个性化和与众不同,新时代的互联网思维,使得个性化、可订制的模式成为可能。在中国瓷都景德镇,一些陶艺公司将瓷器制作的过程从线下搬到线上,用户可以在手机里随心所欲地控制陶器的形状、模拟烧制过程,完成再创作,在线完成独一无二的定制陶瓷。

  随着民间工艺商业化运作的日臻完善,在“互联网+”的“羽翼”下,民间工艺定能在不断推广和创新中实现“复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