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闲话汇(一)

2018年04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敖腾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我来到吉安市专职从事“编志”工作头尾已经六年了,单位一把手换了三任,分管领导也已经退休了,我的助手或叫秘书换了四个(二男二女)。他(她)们一个一个都离开了,而我仍然坚守到现在。

  这期间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亲人、朋友、同事建议我回去,但我没有听从大多数人的意见,而是抱定留下不走的决心。俗话说,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当然除了我对现在工作的喜爱,还有更重要的原因这里就不说了。尽管其中也曾身心疲惫,也曾弄得遍体鳞伤,有时也会摇摆不定,或者是去留难决(这当中回去过一次,时间为二个半月),但我毅然选择留下,选择孤独寂寞,个中的酸甜苦辣不知向谁诉说,讲出来都是辛酸泪。但收获的快乐和宁静远比不开心多得多。

  对此,大多数人对我的举动不理解或想不明白,认为我是一个“怪人”。你说我是一个奇怪的人也可以。比如:文方面,我写文章有时文采飞扬,但说话时嘴巴笨嘴笨舌,思维反应迟钝。武方面,我从来不锻炼、不运动,身上肌肉也不明显,但我的确是个大力士。请不要用普通的套路来解读我,也解读不了。

  我对未知的世界始终充满好奇,就像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小孩,思想太天真、太单纯、太怪异、太一根筋,一直保持童心、童真、童趣!一般情况下我往往不按常理出牌(打麻将十打九输),特殊情况下有时一不小心还会做出惊人之举?但我对我的所作所为(包括付出较大代价或损失)基本不后悔。

  本来我想创作一篇文学作品,题目叫《真情永远2》,但苦于没灵感一直写不出,那只有等待以后再说了。助手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电脑打字、排版、制表、图照等。

  我现在的助手是一位20岁女孩,来了半年多,虽然年纪不大但身材高大,有点像东北人,还有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我对她的工作能力、责任心及其它方面比较满意。

  不知她对我这个“老师”或“师博”的文字功夫是否认可?

  不知已经离去的几位助手是否还记得我?

  2018年已经过去三个多月了,在元月1日这天我在微信朋友圈是这样发的:飞鸽展翅冲云霄?2018年我来也,先冒个泡报个名!本行业大多数同仁近日工作异常忙碌,“5十2”、“白加黑”是常事,我对他(她)们致敬...。

  那段时间酒席应酬特别多。有一天晚上应一位开拐的朋友之邀,我和我的一位铁杆朋友一同前往这位朋友家去喝酒。朋友家在郊区,四层楼房,庭院很大,房内家具等摆设都不错。我估计这位朋友原来做生意挣了一些钱, 现在开拐的只是玩乐而已。酒桌上共有12位,朋友亲自掌厨,18道菜做得都不错,尤其是小炒肉香甜可口,味道好极了。吃到9点半才散席,我有点喝醉。

  几天后的一个晚上,我另一位朋友叫我去喝酒,这是一家很大的酒店,刚开张不久,生意非常好,用餐的人很多。朋友一上桌就拿出一瓶好酒“五粮液”,席上有十多个菜,人只有七个,真是人少菜多。席间我和一位高中老师喝得很开心。散席时我和老师都很醉了。感谢以上两位朋友热情招待!

  有一次,我的一位亲戚要我帮他买几条短嘴上海产“大前门”牌香烟。但这种烟本地商店没有卖,据了解此烟控制在本地一个烟贩手中,而且价格是原价的2倍多。

  本来我是干什么的不说大家也清楚,但我没办法只能高价买,心里肯定不舒服。

  于是我在朋友圈发表感慨:我是处于一再需求、二倍价钱、三方奔走、四处缺货状况下才弄到它的(爱某兄要)。几多辛酸?几分不解?有朋友提出疑问,问此话怎讲?

  我回复这位朋友:此话未暗藏玄机,上海每包2元、山东5元、广西(贵州)10元。但此事可引申多种含义。比如:一、拿着金饭碗(富翁)讨(穷人)饭吃;二、何需(身边美女)苦寻(外面美女)不等闲;三、卖(优先品赏)菜的吃烂(最后收尾)菜等等。所以,换言之,我们要珍惜身边美好的人或事,不要让它轻易从缝隙中滑走,好好掌控和抓住机会,这样你可能会拥有一个意想不到的灿烂明天!不知我说清楚了没有?

  真正的诗人,都是惨淡经营的。因为,他要说出真正的感觉,否则他就无法写出真挚的诗歌(其它文学作品),不让他们说出真实的感受,他宁可选择死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