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劳模是荣誉更是责任

2018年01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对于劳模的作用,毛泽东同志在1950年第一次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大会上就指出,全国劳动模范是全中华民族的模范人物,是推动各方面事业前进的骨干,是人民政府的可靠支柱和人民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也就是说,劳模不只享有披绶带戴红花的荣耀,更要起到支柱的作用和推动事业前进的责任。

  中央电视台制作的《国家记忆》之《永不过时的劳模精神》很好地诠释了这种责任的重要性。以鞍钢孟泰为例,在解放战争炮火隆隆,军工生产急需钢铁,前方吃紧,鞍钢临危受命。但工厂停工,残破不堪,在既没有资金,又缺少设备,让报废的高炉流出铁水,简直难如登天。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孟泰急国家所急,想企业所想,硬是在日伪时期留下的几个废铁堆中,用双手捡回了鞍钢恢复二号炉生产所需的所有零部件,让困难中的国家未花一分钱,却帮助国家和企业解决了大问题。

  与其说孟泰精神体现的是艰苦奋斗精神,倒不如具体说是体现了为国分忧、为企排难的责任意识。包括之后在苏联政府停止对我国供应大型轧辊,致使鞍钢面临停产威胁情况下,带领技术能手开展从炼铁、炼钢到铸钢的一条龙技术攻关,先后解决十几项技术难题,成功自制大型轧辊,填补了我国冶金史上的空白。这个例子,也体现出劳模的最主要责任就是要做到为国分忧、为企排难。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各行各业都在开展评选劳模活动,并列出各种评选条件。但很少有将为企业解决哪些问题,在帮助企业渡难关中做了哪些贡献作为重点列进去,而是习惯性的按照比例选出。不能说选出的这些人员不优秀,但除了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外,是否真正起到带头引领作用,帮助国家和企业解决了一些问题,却是值得商榷了。越是在企业困难之时,劳模的这种带头引领责任越是重大。所以还要认真看看《国家记忆》之《永不过时的劳模精神》,对照片子中的那些劳模,看看自己是否担得起这个荣耀,在接受掌声和鲜花的同时,是否履行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这样才能做到问心无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