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人生旅途中的三个好友

2017年12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孟庆荣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松、竹、梅被世人合称为“岁寒三友”,一方面取其玉洁冰清、傲立霜雪的高尚品格,同时也将其视作长青不老、旺盛生命力的象征。松高洁、梅暗香、竹虚怀。古往今来被志士文人以诗文赞颂。在诗人李白的《轩松》首联开篇两句:“南轩有孤松,柯叶自绵幂。”就塑造了松树郁郁苍苍、古朴高洁的形象,用“孤”字突出了“松”的不同凡俗,描绘了松树苍劲挺拔、昂首天外的形象,诗人借物抒怀,在赞颂“凌云霄”孤松的同时,也表现了诗人刚正不阿的高尚品格。唐代诗人王维的《竹里馆》:“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用幽篁、古琴、高士、明月,勾画出一幅绝妙深邃、动静相兼的国画小品,隐隐透露着诗人孤高圣洁的气节。而郑板桥笔下的《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把竹子坚贞不屈的精神品质淋漓尽致地刻画了出来。陆游的《卜算子·咏梅》:“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给我们勾画出在断桥边,一枝梅花摇曳在凄风冷雨中,但它丝毫没有动摇意志,即便化为泥,化为尘,也清香依然,傲然不屈。

  “松、竹、梅”,岁寒三友,他们的精神,他们的气质陪伴我走在人生的旅途上,当我在工作生活中遇到挫折,面临人生冰点的时候,是松的“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青松》陈毅)”,驱散了我心中的寒意,挺直了脊梁,克服了困难;当我在学习中取得了一点点成绩,就固步自封、停滞不前的时候,是竹的“虚怀若谷节节高”的形象点拨了我,使我不再骄傲自满,更加虚心好学;当我在以前的工作中总感到自己怀才不遇,不被领导器重和大家赏识的时候,是梅的“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卜算子·咏梅》毛泽东)”,使我恍然大悟,学习梅的不争春的品格,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从而成为县三八红旗手,也让我在企业破产下岗后及时的转变思想,不畏艰辛,从头再来,走上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道路,开办了经营烟酒的食杂店至今。

  在我人生的旅途中,有“松、竹、梅”三个好友伴我一路同行。我喜欢松的经冬不凋,宁折不弯的刚正节操;我喜欢竹的刚直不傲、虚怀若谷的博大胸怀;我喜欢梅的笑傲严寒,超凡脱俗的高尚品质。我爱“松、竹、梅”,他们是我人生旅途的良师益友。

  正是:

  品若青松傲苍穹,修竹到老虚心留,

  梅花不畏风霜寒,报春花香在枝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