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百年与十年

2017年06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耳畔犹闻寄语声,转瞬已过近十年。2008年我参与筹备红辽公司组建五周年暨沈阳、营口两厂成立百年系列活动的场景,似乎就如昨天发生的事情,但白驹过隙般的时间已载着我们来到了2017年,沈阳卷烟厂正在为6月6日建厂110周年而紧张忙碌着。在这近十年间我看到了什么?我看到了沈阳卷烟厂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看到了一批批年轻员工快速的成长,同时我也看到身边的老同事,包括老总们日渐斑白的发髻。

  在2008年筹备《红塔辽宁烟草志(沈阳卷)》发行仪式时,我曾为领导起草一篇讲话稿,斟酌再三,决定用一句对联作开篇语:风雨百年,历沧海桑田,革故鼎新创伟业;决胜千里,得天时地利,继往开来奠宏基。上联指,沈阳卷烟厂走过了百年历程,经历了太多的波折,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是来之不易的。下联指,2003年末我们抓住了行业推动跨省重组的机遇,为企业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沈阳卷烟厂自红辽公司重组以后,广大员工自觉地把思想统一到保持企业稳定发展上来,坚持平稳过渡,正常运转,有效整合,实现了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沈阳卷烟厂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不断推进企业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企业制度,形成了比较健全的制度体系和比较完善的长效监督机制,实现了行业规范化管理要求与公司精益化管理目标的相互促进和高度融合。尤其是公司家园文化架构体系的建立,为沈阳卷烟厂注入了充沛的活力,逐步营造出一个和谐健康的发展氛围。如果说沈阳卷烟厂的百年历史,给了企业深厚的文化底蕴,给了企业的魂。那么从2008年至2017年这近十年时间,沈阳卷烟厂则铸就了钢铁般的筋骨,无惧更猛烈的暴风骤雨。

  在筹备公司组建五周年暨沈阳、营口两厂成立百年原创诗歌散文朗诵会时,我以《百年梦圆》为题写了一组诗歌,其一主要描述了沈阳卷烟厂所走过的历程和在新中国建设过程中做出的积极贡献:

  你从晚清走来

  历尽艰辛豪迈

  今昔百年梦圆

  凝聚醇香永在

  置于案头的史志

  记录你矢志不渝的风采

  那褪色的照片啊

  仍保留你飞扬的气概

  曾记否

  抗美援朝硝烟浓

  建国十年献礼重

  都抒写着你的情深意浓

  即便再自卫反击战的炮火中

  依然有你最真挚的友爱

  而今

  指尖的香烟虽换了一支又一支

  如烟的往事

  且如你的香醇

  于回味中更添无限的感怀

  其二则是讲述沈阳卷烟厂员工暂新的精神风貌和充满信心的坚定斗志:

  也许未来的路仍有坎坷

  但你的员工拥有铁一般的团结

  这团结足以温暖红辽人

  每一个创业者的心窝

  让我们铭记这百年曲折

  并用炽热的胸膛

  为你融化前路上的冰霜

  让我们祝福吧

  这凝聚着几代人心血的百年家业

  梦圆时

  我们仍将为你一路

  谱写赞歌

  而这近十年间,沈阳卷烟厂的员工正如我在第二组诗歌中所描写的那样,披荆斩棘,一路为沈阳卷烟厂的发展护航。

  百年不算长,十年不算短,于笔尖记述的皆要看内容是否丰富。在红辽公司及沈阳卷烟厂变化最大的这近十年间,要写的东西很多,要总结的经验也很多。修志上有个说法,叫十年一续志。而《红塔辽宁烟草志(沈阳卷)》如果再续的话,相信一定会非常精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