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夏夜的记忆

2017年06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建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娃出生,童年都是在农村长大与生活,其境界就如同鲁迅笔下描写润土的那样,听蝉鸣、抓鸟、捞鱼、捉迷藏等等,如今在我们大脑当中永远都是一页翻不过去的记忆。

  在农村,尤其是夏天的夜晚更为热闹,学生也放暑假了,晚上玩晚点第二天还可以睡个懒觉。在我印象当中,每当太阳落山之后,父亲就带着我和弟弟用脸盆和水桶装上凉水在家门口地上泼水,进行降温,吃过晚饭天黑之后,便端着凳子和椅子、小竹床就开始在家门口纳凉,父亲摇着一把大蒲扇,一边给我们讲故事,一边时而往我和弟弟身上扇扇风,哥哥姐姐劳累了一天,躺在小竹床上不一会儿就开始鼾声四起,与野外的蛙声和虫鸣此起彼伏,我望着星空,似乎进入了童话世界,无忧无虑。

  其实,在农村夏夜的记忆里最深的还属露天看电影。那时在农村几乎每周放一次电影,放映员有时提前在广播里通知,有时下午三四点钟就提前挂银屏幕,村庄不大,村民互相转告就行。每次看电影,我和弟弟早早的吃过晚饭,就扛着椅子和凳子去占位置,因为看电影是在一个大的晒谷场,有时没有占到前面合适的位置,看电影的效果不一定。占位置还有一个技巧,并不是越靠前越好,太靠前了仰着脖子又不舒服,其实在前三、四排居中最好,有时没占到合适的位置,父亲有时还会责怪我和弟弟。在农村看电影谈不上什么秩序,更谈不上什么喜不喜欢,上年纪的喜欢看戏剧片,小孩子喜欢看战争片,中年人喜欢看爱情片,记得《小兵张嘎》我就是在这里看的,看完电影的第二天我就闹着哥哥帮我和弟弟做了一把木制的手枪,别在腰上挺神气的。找带叉的树枝做了弹弓,开始在树上打鸟,但一无所获。每当看到戏剧片时,小孩子们就开始在旁边追追打打,捉迷藏,玩打仗,每次衣服都是湿了个透。其实,在农村看电影也体现了一种村风,大家在忙碌了一天时间之后,夏天坐在开阔的晒谷场看看电影,摇着蒲扇,吹风纳凉,邻里亲戚坐到一起聊聊天,说说家常,唠唠嗑,无不惬意自在。小孩子们则以自己独特的玩耍方式记载着童年的记忆。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有时我们陪着小孩看电影都是到影视城看大剧,看3D片,效果是好,但与童年时代在农村看电影的感觉就是不同,那种感觉也只能作为童年夏夜里永远的记忆,已是永远无法复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