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对基层烟草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

2016年10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闵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长期以来坚持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随着企业经营、改革、发展不断深入,人们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何在新形势下,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发展主线,加强和改进基层烟草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保持基层职工队伍的稳定,使企业的经济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实现双发展、双效益,就成为基层烟草企业必须思考的重要内容。

  一、认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

  首先,思想政治工作是基层烟草企业一切工作坚持正确发展方向的可靠保障。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企业一切工作的正确发展方向,引导干部带领群众不断克服和抵制错误的、落后的、腐朽的思想文化的影响与侵蚀,及时排除和战胜各种错误东西的干扰。其次,它是增强企业员工凝聚力的根本途径。企业建设是广大员工自己的事业,员工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人心向背如何,最终将决定企业发展的成败。而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变为员工的自觉行动,要把人心凝聚起来,把员工的创造性调动出来,就必须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要紧贴企业工作实际

  在基层烟草企业中,员工的主要活动是生产和经营,员工的思想情绪对生产经营产生直接的影响,影响着工作质量。只有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中各个环节,才能把握员工思想脉搏,知道员工思想动态,使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实效性。从员工思想上来看,员工深切关心着企业的成长,注重企业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有安于现状、小富而安的思想;即有着科学发展的先进思想,同时又存在着不思进取、不善于学习的懒散习性;即有踏实的工作作风,又存在着自由散漫的思想。因此,基层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紧贴企业实际,要从强化企业管理,树企业新风入手,针对员工的不同思想,采取不同的活动方式,丰富员工的工作文化生活,培养出员工共创业、讲奉献主人翁精神,同时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也应围绕帮助员工解决困难与问题进行,体现企业与员工同进步,同发展的精神。

  三、适应发展需要,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思想政治工作与职能工作相结合,要充分注重民主。寓思想教育于业务实践之中。如对重大工作安排部署和涉及干部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充分征求员工意见,听取员工心声,采取座谈会、政务公开等开展集思广益。

  二是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寓教育、引导于服务基层和干部群众之中。带着感情和责任,真心实意为基层和干部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思想政治工作才能让人心悦诚服,思想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三是统一思想与尊重差异相结合。做到和而不同,既通过教育引导和制度建设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共同的奋斗目标上来;又认真研究和尊重不同年龄、不同经历的群体之间的差异,使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针对性。如对离退休、提前离岗人员,在有所养、有所乐上下功夫;对在职在岗人员,在有为、有位上下功夫;对工作压力大的同志,在理解、鼓励上下功夫。

  四、加强基层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上做到三个强化二个提高

  一是强化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教育.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思想,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提高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职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职工,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职工,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职工,用落实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践感化职工,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引领职工,形成思想思想认识的多样化、深层化,不断夯实广大干部团结奋斗的共同基础。

  二是强化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市场经济理论的教育。为企业思想竞争培训培养德才兼备的人员。使政治教育、文化教育、业务教育、技术教育有机结合,全面提升员工素质。

  三是强化管理,建立严格、健全的规章制度,在本企业建立一个良好生活环境和工作秩序,为进一步开展好思想工作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

  四是以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为重心,提高引导干部树立共同理想的能力。思想政治工作要把广大干部的智慧和力量集中到的服务宗旨上来,通过广泛深入的思想教育、树立先进典型、开展学先进比先进等活动,使广大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竞争意识和终生学习理念,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不断增强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紧密围绕“依法行政、执法为民”这一中心,积极营造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不断巩固事业发展的思想基础。

  五是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人为本,寓教于乐,提高撑握员工思想动态的能力。当前,我们工作也面临着新形势和新情况,思想政治工作更要以人为本,既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激发队伍活力。要丰富员工生活,组织引导职工做些有创意、有浓厚政治气息的活动。比如组织员工开展榜样学习电教活动、组织员工开展文体活动,组织业务竞赛、练兵比武,推行能级管理等,使大家工作有奔头、价值有体现、利益有保证。这些活动很受大家的欢迎,职工的参与热情非常高,文体活动为职工自娱自乐,自教的过程,进一步强化了职工们的思想素质。要充分理解职工,关心职工。企业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困难职工帮助,解决问题,要为职工创造较好的生活环境,让职工无后顾之忧,安心工作,让职工们感受到一个企业对职工的关心,有利于培养员工甘于奉献的精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