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规则(图)

2014年07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在红辽公司营销中心培训的晚餐上,有些营销中心员工聊着各队在培训期间获得的团队分数,看到督查组组长高先进过来,便开玩笑地说:你也太严格了,就那么点小事,还扣分,而且你这规则有些地方定的不合理呀。高先进回应道:按照规则严格执行,才能保证规则的严肃性和本次培训活动的顺利完成。所以,任何人都要遵守。况且,这些规则都是事先征求大家意见的,不管当初你们认真看过没有,总之,你们没提任何意见,我就视你们同意。

  诚然,任何规则都会有一定的缺陷。因为规则是针对普遍现象,而非个别现象,而一旦有特殊情况出现时,规则便会显现出片面性。但是,绝不会因为特别现象的出现,而将规则抛于一边或无视规则的存在。那样,规则将苍白得如一张白纸,员工的规则意识也会逐渐淡化。

  中国早在秦朝,商鞅为推行变法,就着手培育国民的规则意识。但在漫长的人治历史环境下,规则往往因人而异、朝令夕改,常常出现权势大于规则、人情大于规则、潜规则大于显规则的情形。久而久之,人们失去了对规则的敬畏感。无疑,高先进的做法是绝对正确的,他不仅维护了规则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也让参加培训的员工强化了规则意识。

  在企业,的确会有这种现象,当一项规则、制度出台之初,都会征求大家的意见。但很多员工会认为,那是别人的事,与己无关。不是不看,就是不认真看。结果,当涉及自身利益时,才嚷嚷规则的不合理处,这又能怪谁呢?规则不合理,将来可以修改、完善,但你触犯了现时的规则,就势必要收到惩罚。因此,在规则出台上,切不可将自己置于事外。要想企业发展,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规则之上,你既然是规则执行者,你就要正视规则的合理性和权威性。反之,企业将是一盘散沙,毫无发展可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