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小偷

2014年05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提起小偷,人们都不陌生。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中就有一个人物,叫时迁,名声不小,故事精彩。时迁绰号鼓上蚤,意谓轻巧的像在大鼓上蹦来蹦去的跳蚤,在民间他一直有天下第一神偷的称号。中国历史上还有一个厉害人物,叫孟尝君,他养了几千食客,其中有一些“鸡鸣狗盗”之徒,还利用这些人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对小偷之类,也不能小看。大概小偷也算一种古老的职业吧。

  但是,我是个凡人,过着平常的日子,有时也受小偷的“光顾”,感到很恼火,觉得小偷实在是可恶的一种人。记得我上世纪八十年代上川大路过西安,坐公交车在兴庆公园门口,裤子口袋不知什么时候被小偷划破了几个口子,好在钱没有丢(那时的钱都是父母种庄稼换来的辛苦钱供我上学),但是好好的裤子被弄坏了,没有钱买新的,只好将就穿着。到了成都,有的同学见了就问,我只好老实回答。这事过了20多年,老同学还提起这件事,觉得小偷真可恶,连穷学生都不放过啊。

  2014年5月19日,星期一,早晨我正在上班写东西。忽然,妻子用陌生的电话打电话给我说,她遇到贼了,钱包丢了,现金、钥匙和手机都丢了,无法进门。我急忙放下手头工作,往家门口赶去。一见我,妻子就说,她在油坊街菜市场买菜时,只顾看菜,不小心让小偷把钱包割走了,边说边让我看剩下的系子。我拿到手上看了看,系子被齐齐割断了,小偷使用的刀具看样子很锋利。我安慰妻子说,不要紧。我打开了家门,把菜放到厨房后,然后开始处理善后事宜。先是骑车到修理铺,给自行车换了一把锁,花了10元钱。紧接着,我们去菜市场,我们以为小偷会把钥匙丢掉的,便到附近的树林、墙角、垃圾桶旁边寻找了好久,结果一无所获。我们只好赶快行动,找了一位在公安局备案的修锁师傅给我们更换家门的锁芯,花了180元。修锁师傅说,不是你不小心,而是贼太“专业”。

  由于手机也丢了,只好到移动通讯服务店重新复制了一张手机卡号,我说干脆再买一把手机,妻子不同意,说自己暂时不用买。我们商量了一下,觉得有必要报案。我们来到了大河坎公安分局值班室报案,民警询问了丢失的现金数目、手机型号和钥匙等情况,吩咐我们要及时更换门锁。并安排出警,用警车拉着我们到了菜市场,勘察现场。由于天已经黑了,菜市场管理处已经没有人了,民警说第二天再来看监控摄像情况。第二天,妻子去了菜市场,不巧停电了,没法看摄像。第三天早上,妻子抽空去菜市场,在管理处看了摄像,只看见了自己进入菜市场和离开菜市场的几个镜头,偏偏在拐角处丢失钱包的镜头没有看到,原来那儿是个死角,镜头扫描不上,真遗憾。这样一来,找回钥匙和手机的念头只能落空了。当天晚上,我们上了汉中民生阳光店,给妻子买了一把联想牌手机,花了950元。

  这次小偷偷了妻子的钱包,使我们直接损失了一笔钱,加上换锁子、买手机又花了1000多元,来来回回跑了一些冤枉路,浪费了一些宝贵的时间,让人着实不愉快。小偷真是可恶啊。通过这件事,也让我们得到了教训,今后一定要更加注意安全。另外,心态要正常。面对意外,要有一点心理承受力,尤其是在怄气的同时要会止损。学会止损是一种能力。生活中的小事处处需要有止损能力。有时,不及时止损,缺口只会越来越大。

  这次虽遭遇小偷事件,让我们心里很烦乱,经济上也受到一定的损失,但民警的出警和态度对我们也是一种安慰,尽管没有抓住小偷挽回我们的损失,他们却有信心做好社会治安工作。表示要采取一些措施和办法严加防范小偷,抓住小偷后加强教育和管理并严肃处理,为居民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环境,进一步增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