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功夫是攒出来的

2014年05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许双福
A+ A

  新兵训练三个月即将结束,考核的重头戏是实弹射击,这也是所有新战友最为期盼的一天,入伍前,只是在电视和电影里看到真枪实弹,今天我们自己就要亲身体会打枪的感觉。连长对我们讲道,谁要是能打出45环以上的成绩,就给谁记连嘉奖一次。

  训练的后期,就是为实弹射击做准备。射击预习是件非常苦的差事,每天按照作息时间来到训练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我们使用的武器多以56式半自动步枪为主,也是我们实弹射击的用枪。排长一声令下,卧倒开始练习,这一趴就是一上午,下午接着趴,中间休息十分钟,这样的动作要重复一周的时间,着实很难熬。在零下二十多度的气温下,冰冷的地面,时不时地还有凛冽的寒风从裤腿吹进,一天下来,整个前身是冰凉的,回到房子里十指尖钻心的痛,痛的难忍时,将指头放到嘴里咬住,有时候真想哭出来,想到连嘉奖,又憋足了劲。

  打完了五发子弹,持枪起身立正等待报靶,看着靶壕里伸出的报靶杆,一个十环、两个十环、三个环、四个十环、五个十环,我真不敢相信,此时的连长也不相信,令通讯员把胸环靶扛过来,他要亲眼看一看,当他看到靶心拥挤着五个弹孔,他拍着我的肩膀说道:“小子,行啊!”我低声问道:“你说的连嘉奖要兑现的。”“军中无戏言。”连长瞪着眼喊道。

  从军第二年的冬天,正在为新兵报靶,通讯员来到堑壕里对我说道:“团里来人考神枪手,连长让你去参加考核。”我回道:“这里的活谁来干?”通讯员:“考完了你再回来,不耽误事。”

  几名作训参谋给我们宣布考核标准:每人六发子弹,射击距离分别是,二百米卧姿半身靶用弹两发,不计环数,只记中弹情况,中弹一发便为合格,射击完毕后,跃进到达一百五十米处,以跪姿射击活动的头靶,考核标准同前,继续跃进到达一百米,以立姿射击胸环靶,考核标准同前。

  完成整个考核,回到射击场继续为新兵报靶,等整个实弹射击结束,连长对我们讲道:“为了犒劳你们,每人十发子弹,以速射方式,修正偏差不得超过三秒钟,考考你们的本事,给新兵们看看。”不是正式考核,也就没当回事,过过枪瘾是求之不得的,棉帽子的帽帘也没收起,戴着棉手套,十发子弹,想都没想,噼里啪啦地就打完了。虽然不是正式考核,也得看看环数,面对九十环的成绩,连自己都搞不明白,是怎样打出来的。

  年底,连长带着我们到团里参加庆功会,我接过首长颁发的“神枪手”证书,战友们为我戴上了大红花,宣传干事为我拍照,心里是那个喜啊!

  回来的路上,我向连长讲道:“这一切,总是感觉像是做梦。”连长:“功夫就跟攒钱一样,是一点一点地攒出来的,因此说,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就是这个道理。”

  功夫是攒出来的。零下二十多度的气温,趴在冰冷的地面上,凛冽寒风,十指尖钻心的痛,积攒了这些,打出了好成绩,或许,这就是对积攒的诠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