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浅谈坚强的意志与良好的心态

2014年05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继明
A+ A

  近年来,人们对保持良好心态的说法颇多。有的说,现在是市场经济,竞争激烈,压力较大,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难以承受工作、社会和家庭的多重压力;有的说,现在是功利社会,每个人都是趋利避害的,都想方设法使个人利益最大化,因而“得到是福、舍得是福、知足才是最幸福”,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很重要。

  笔者认为,这些说法固然有其合理性,可以说是“失者”慰藉心灵的一剂良方,也是“得者”告慰天下的成功秘笈。然而,人生游弋在得失之间,“得者”自得,“失者”已失,纵有良好心态,也不过是多一点阿Q精神而已。况且如果“失者”不及时总结教训,不培养自己坚强的意志和进取的精神,单纯靠调整心态来得到心理的满足,恐怕将永作“失者”了。而“得者”如果将一切成功也归于良好的心态,不继续保持拼搏进取的意志和精神,恐怕也会得而复失了。因此,培养坚强的意志和保持良好的心态是相辅相成的。片面强调任何一个方面,都会走向主观主义或“宿命论”。

  一个人生长在天地之间,必然要有作为、得其所。所谓有作为,就是要有理想、有追求、有抱负,干出一番无愧于人生的事业来,而要做到这一切,没有坚强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是不可能的。所谓得其所,就是要有成果、有基业、有归宿,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如繁星点点,但晶莹剔透。而要做到这一切,也要有坚强的意志和不懈追求的精神。这是基础,是前提。

  当然,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事物发展总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而且,每个人的经历也不尽相同,有的人一生命途多舛,有的人一生充满荆棘,有的人一生波澜起伏。因此,人生的变化带来了意志与心态的变化,有的遇到一时的成功便沾沾自喜、飘然若仙;有的遇到一时的挫折便一蹶不振、颓废沮丧,甚至自暴自弃。这些是绝不可取的。记得有一位朋友曾对笔者说过,当你处于“逆境”时,坚守就是成功;当你进入“顺境”时,前进就是胜利。这句话真正体现了意志与心态的关系。

  人生如一艘行进的航船,只要我们看准目标,明确方向,以“胜不骄、败不馁、得益坚、失依然”的心态,坚定不移地去努力、去追求,就一定能够到达理想的彼岸,书写出璀璨人生的壮丽诗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