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诗话春节

2014年01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韦良秀
A+ A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中国历代诗人骚客以此为题,写下了无数名篇佳作。手捧一杯香茗,于诗词中寻找春节的影子,别有一番意味。

  关于旧春节的民俗,在中国古典诗词中都屡屡得见。描写此景者,王安石可算写到极致,他的《元日》脍炙人口:“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全诗文笔轻快,色调明朗,把放爆竹、喝屠苏酒、插桃符、贴门神等风俗记录在案,着实描绘出了一幅唐宋时代辞旧迎新的胜景。

  古往今来,过春节最重要的一个风俗便是放鞭炮。元代诗人赵孟頫在《岁月》中写出了家家爆竹,户户焰火,气势如虹的景象:“柳絮飞残铺地白,桃花落地落阶红。纷纷灿烂如星陨,霍霍喧逐似火攻。”在不绝于耳的爆竹声中,老百姓祈盼来年能五谷丰登,于是便有了“祭灶”的风俗。晚清诗人罗昭隐这样描述:“一盏清茶一缕烟,灶神老爷上青天。玉皇若问人间事,为道文章不值钱。”

  春节是个喜庆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自然离不开酒。除夕守岁,一家人开怀畅饮,共迎新年。宋代席振起在《守岁》中有云:“相邀守岁阿咸家,蜡炬传红映碧纱。三十六岁都浪过,偏从此夜惜年华。”而南北朝诗人庾信的五律诗《正旦蒙赵王赉酒诗》则记载了饮椒柏酒的风俗:“正旦辟恶酒,新年长命杯。柏叶随铭至,椒花逐颂来。”

  春节也是个表达政治情怀的日子。林则徐被流放新疆,时刻心系国家。1842年他在伊犁过除夕,当夜心潮起伏,难以入眠,赋诗道:“流光代谢岁应除,无亦无心判莞枯。裂碎肝肠怜爆竹,借栖门户笑桃符。新幡彩胜为争奋,晚节冰柯也不孤。正是中原薪瞻日,谁能高枕醉屠苏。”意境豪雄悲壮,读来令人振奋。民族英雄文天祥抗元被俘,春节在狱中度过,他慷慨高歌:“命随年欲尽,身与世俱忘。无复屠苏梦,挑灯夜未央。”表现了崇高的民族气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留下不少的春节诗作。董必武有:“举杯互敬屠苏酒,席散分赏胜利茶;只有精忠能报国……遥祝延安景物华”。林伯渠有:“通宵灯火人如织,一派歌声喜若狂;正是今年风景好,千红万紫报春光”。两诗写得有声有色,无疑是对祖国的美好礼赞。

  值得一提的是,古代的春节也有“黄金周”。唐玄宗在《假宁令》中作出了放假安排:“元正、冬至,各给假七日。”除此之外,白居易的那首《岁假内命酒赠周判官萧协律》也可为证:“共知欲老流年急,且喜新正假日频。”意思是说,我年纪大了,是该休息休息了,春节这段放假很勤,正合我的心意。

  同样是新春佳节,不同的心境却折射出不同的情感。一篇篇诗词歌赋,有对新春景象的歌咏,也有对岁月流逝的伤感;有对美好生活的祈求,也有对人生无常的感叹;有对亲情感人的描述,也有对生命由衷的感悟。虽时过境迁,但今天读来,我们依然能感受到春节的独特魅力和诗人们的旷世情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