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帝王弄文也有趣

2013年07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中国历史上有些开国帝王,喜欢弄文,往往也有趣,千古流传。

  汉高祖刘邦推翻了秦朝,夺取了楚汉之争的胜利,开创了汉朝400余年的统一局面,为汉文化的发展与繁荣奠定了基础。刘邦当了皇帝后,衣锦还乡,教几百个童子学唱《大风歌》,泪流满面。其辞曰:“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表达了汉高祖对人才的渴望。在形式上,延续了楚辞的文学特点,将“兮”字置于句中,增加了语句的韵律。

  宋太祖赵匡胤曾发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代周称帝,建立宋朝,结束了安史之乱以来200年的诸侯割据局面,开创了中国的文治盛世。现存《咏初日》诗一首:“欲出未出光辣达,千山万山如火发。须臾走向天上来,逐却残星赶却月。”他将自己比喻为一轮喷薄而出的红太阳,衬托出作者高居万人之上的壮志豪情。赵匡胤另有残句“未离海底千山黑,才到中天万国明”,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曹操讨伐董卓,挟天子以令诸侯,成为当时北方的实际统治者,其子曹丕称帝后,被追尊为武帝。其诗歌现存二十多首,均为乐府诗,继承了汉乐府“感于哀乐,缘事而发”的时代精神。如《蒿里行》,反映出汉末战乱的社会现实以及给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南朝梁文学批评家钟嵘在《诗品》中评价“曹公古直,甚有悲凉之句”。以《短歌行》为例:“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明明如月,何时可掇?忧从中来,不可断绝。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阔谈宴,心念旧恩。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本诗将《诗经》中的“周公吐哺”典故融入其中,浑然天成,抒发了时光短暂、功业未建的苦闷,表现出诗人求贤若渴的心情和一统天下的壮志雄心。全诗感情充沛,带有浓厚的悲凉情调,是曹操的代表作之一。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出身布衣,为生计所迫出家,后来投奔红巾军,反抗元朝,最终建立了全国统一的封建政权。朱元璋喜对对子,素有“对联天子”之称。他为理发店写出两副对联,一联是“提起刀人人落发,拉下水个个低头”,一联是“毫末生意,顶上功夫”;为骟猪匠作出“双手劈开生死路,一刀割断是非根”的对联。这些对联对仗工整,贴切生动,不落窠臼,极有气魄。据说,朱元璋还创作了一副春联,写完欣赏一会儿,就送给下属了。上联:送瑞犬留下财源旺旺旺;下联:迎祥豚带来福运亨亨亨。看上去有点“二”,然而,也十分有趣,令人忍俊不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