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引爆生命力

2013年01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梅
A+ A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万事万物皆有灵性,何况乎人。

  人,采天地之灵气,吸日月之精华,作为地球上最具生命力的物种,其自身的智力和生理潜能是现有科学穷其方法而不能精确预算的。就智力而言,正常人的脑细胞约140亿~150亿个,但只有不足10%被开发利用,其余大部份在休眠状态;就生理而言,众多现实往往轻而易举地击破针对人体生理研究所得出的科学依据——汶川地震期间,有关在废墟下打破人体生理极限而求得生存的个案比比皆是。

  由此可见,蕴藏在人体内的潜能倘若能再开发一二,那么我们的生活会不会不一样?

  有没有发现,当我们走入工作岗位N多年后,慢慢变得懈怠,忘却了最初的梦想?有没有察觉,当我们每天面临相同同事上下班的时候,生活的激情一点一点的退却,找不到当初的激情澎湃?有没有质疑,当我们早晨睁眼看世界的时候,会问自己“这是在重复昨天还是全新的今天”?日子一天一天过,工作一天一天做,似乎我们都想混这一辈子。可曾想过引爆自己“小宇宙”的生命力,让今天与昨天不同,让工作效率显著,让人生跌宕生姿?当我们最后闭上眼睛告别这个世界时能欣慰的对自己说:此生无憾!

  定目标是引爆生命力的第一步。一个恰到好处的目标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它不能是天方夜谭,因为那样会挫伤我们自己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它又不能太过容易,因为对提升自己丝毫没有帮助。每个人都很享受那种自己通过努力后取得成果的成就感,得来太容易就失去了挑战的快感,生命力就是在那种快要成功但又尚需努力一把的尺度中得以发挥到最大。所以,目标的定立要建立在对自我的清晰认识和分析上,能够刺激、激发我们的工作思维和积极努力,为实现目标而奋斗。这个过程会让我们的脑袋高速运转,去锈去斑,越发灵光。

  第二步是拟步骤,也就是计划。在定立目标的基础下,把目标分解、落实到每一个时期,每一个环节。这是一个很繁琐的过程,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因为很多人都会在这一过程中放弃。要避免这种放弃,就需要一张清晰的计划表,细化到每一个小任务,但是也不必太拘泥于小细节,因为万事万物都在变化,各个小环节要保证在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根据外界因素做些微调,这样才具可操作性,可继续实施性。

  第三步是持之以恒地为实现目标而努力。持之以恒是精神层面的东西。有些阅历或者经历些培训的人都知道我在讲的是管理学上的一些小观念,很多人都懂,我们也都明白:懂和不行动其实结果是一样的。要寻求些许不同就只有选择行动,并且是持之以恒的行动,或许有人会在开始时说“行动又不一定成功”,是的,但是不行动就绝对没有成功的概率;又或许有人在行动的过程中遇到困难而放弃,说“算了吧,太困难”。可曾想过黎明前的夜是最黑暗的?此时只要再坚持一点,哪怕一点点,就会柳暗花明。

  这个世界,创造历史的人占20%,而剩余的80%都繁衍种族去了,这是千古不变的“二八定律”。在还未尝试或者尝试未果的过程中做出自我淘汰选择的人注定永远属于那80%以内。因此,我们要有“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思想,为实现自身价值,为了此身不因碌碌无为而终结做出应有的、积极的进取!

  改变需从思维开始,旺盛的生命力有赖于思维运转。谨以此文献给烟草系统所有的兄弟姐妹,倘若能在大家平静的心湖中激起层层涟漪,从而唤起各位同仁的激情斗志,引爆沉睡的生命力,以一种年少时的冲劲在新的一年投入工作,投入生活,那么此文,尚可圈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