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开展感恩之我见

2012年05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广富
A+ A

  感恩是人们在生活中尊敬师长、关爱他人、回报祖国、珍爱生命、追求和谐等伦理价值的感情行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至今,感恩文化传统在华夏儿女中延续,深深地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儿女。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心存感恩的人,往往是最快乐最幸福的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如何感恩,以下是我个人的理解。

  感恩的文化内涵。“感恩”一词在现代汉语词典里解释为“对别人所给的帮助表示感激”。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历来就有“知恩图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结草衔环,以谢恩泽”的感恩思想。《阙题》中有言:“丈夫不感恩,感恩宁有泪。心头感恩血,一滴染天地。”。现代文豪巨匠鲁迅要求人民要“感谢命运,感谢人民,感谢思想,感谢一切我要感谢的人”。在历史的长河中,感恩的词句涌现很多很多,无不在印证着感恩思想的博大精神。我们从出生到现在,受到许许多多的人的帮助与关怀,也许别人不求回报,但我们不能没有一颗感恩的心,只要这样良好的感恩社会风气才能一直延续下去,像绵绵细雨滋润他人,惠及大众。

  加强感恩教育。感恩教育是培养传承中华民族优秀道德传统的基本要求。人生在世,短短数十载,做人不但要有孝心、爱心、事业心,更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加强感恩教育,无疑是培养人们拥有一颗感恩的心的,有效传承中华民族感恩文化传统的重要措施。在学校加强感恩教育,可以从小培养学生一颗博爱的心;在医院加强感恩教育,可以有效树立医生一颗仁爱的心;在企业加强感恩教育,可以加强和改进企业员工思想政治教育,为企业培养出健康和高尚的人;在政府部门加强感恩教育,可以强化政府官员执政为民的思想。总之,加强感恩教育是人们开展好感恩的有效手段。

  感恩重在意识。感恩在即,意识先行。感恩的关键在于回报意识。虽然在我们生活的世界上,有太多的恩泽施于我们,而这些恩泽基本上都是我们无法回报的,但我们必须有一颗感恩的心,强化回报的意识。回报,就是珍惜一草一木,珍惜美好环境,真心付出努力,用实际行动予以报答,可以是对培养、教导、指引、帮助、支持乃至救护我们的人心存感激,也可以是对他人提供帮助,布施恩泽。拥有感恩的意识,对那些曾经刁难、责备,甚至辱骂我们的人心存感恩,可以化解矛盾,冰释前嫌,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

  感恩是一种责任。责任是一种信仰,也是一种力量。责任催人奋进、感恩中有你有我也有他(她)。一个尽职尽责的人,永远是那么伟大,一个不负责的人,永远是那么渺小。人生在世,在一日必当尽一日之勤。这是一种责任。父母、亲人、领导、朋友等对我们无私的关怀和帮助,我们能不心动而回报吗?党、国家、公司企业、学校等赋予了我们所有一切,我们能不感激和奋进而去感恩回报吗? 

  感恩贵在行动。大道理人人都懂,但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付出实践,却难能可贵。小草感恩大地,为大地披上绿的衣裳,为牛羊提供鲜嫩的食物;鲜花感恩雨露,为雨露吐露芬芳,展现自己美丽的给人们大众;雄鹰感恩蓝天,为蓝天画出优美的曲线,点缀天空;绿叶感恩阳光,在大地吸收灰尘,净化空气,为人们展现那绿的奇葩。感恩不仅仅是对提供自己帮助的人报恩,而且还是惠及他人,普及大众。付出感恩,真实行动,不要总是想干一些大的感恩事迹,而应该从小事着手,从点滴做起。例如,我们身为公司职工,不要怀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而应清楚地知道,在科技发达,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 “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已成过去,可解释为“无功便是过”。如今,“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学会感恩,善于行动,不要总是讲空话、说大话。 

  感恩贵在坚持。我们应怀一颗感恩的心,用最朴实无华,真挚动人的行动去对待父母,对待他人,对待社会,让感恩在心间长存。用感恩心来融化自私心、冷漠心和自卑心,培养与人为善、与人为乐、乐于助人的品德。人生道路,曲折坎坷,有辉煌,也有艰难险阻,甚至遭遇挫折和失败。始终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在辉煌的时候,我们去感恩他人,在困难的时候,我们也要想到他人对我们的恩泽,困难便能迎刃而解,辉煌便能延续。人生短短数十寒暑,怀着感恩的心随岁月流逝而不变,又谈何容易。所以,感恩贵在坚持,善待自己,坚持到底,就是对他人、社会、公司、国家等的最大回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