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鞋形烟灰缸——艺术和趣味的完美结合【图】

2014年09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上海烟业报》编辑整理 作者:张克玉
A+ A

 

图一

 

图二

 

图三

  烟灰缸是盛烟灰、烟蒂的工具,亦称烟碟或烟缸,是吸烟人士的必备品之一。其制作材料以陶、瓷质为主,也有玻璃或金属的。烟缸的形状和大小没有固定的尺寸和造型,但却有明显的标记,那就是烟灰缸上的槽,专为放置卷烟而设计的搁烟槽。

  烟灰缸自诞生以来除了满足实用功能之外,还逐渐演变成了一种赏心悦目的工艺品。如今,在中国烟草博物馆里,保存着大量琳琅满目的烟灰缸藏品。一组独特的“鞋形”烟灰缸,更是趣味横生,让人领略了这个烟草衍生品的别样风采。这批鞋形烟灰缸,多为瓷、铜、陶、石、木等材质制成,色泽鲜艳,并带有浓郁的国家和地域色彩。

  图一是中国传统虎头鞋形烟灰缸,由金属材质制成,鞋头的前端雕刻成虎头状,鞋身印有中国传统花纹。鞋后跟各有一个搁烟槽。此烟灰缸外表面为金黄色,內衬为浅蓝色。烟灰缸整体造型独特,装饰精美,活泼可爱,具有较高的实用性和观赏性。

  图二为韩国瓷质翘头齿屐鞋形烟灰缸,表面青釉色瓷质,温润细腻。鞋头尖翘,鞋口沿轻微向内,口沿外部环有一圈浅刻线描,颜色较四周略深。靠近鞋跟及鞋头处各内陷一个凹槽,可放置烟支。细线在鞋帮处较为平整,延伸至鞋头处,呈漩涡状。鞋头右侧,有些许精美浮雕。烟灰缸的鞋底有两个跟,寓意四平八稳。

  烟灰缸除了兼具实用性和欣赏性外,还是一种极佳的广告宣传品。图三这款木质咖啡色贝壳头球鞋形烟灰缸,就是经典之作。此烟灰缸是“左脚”鞋形,鞋体左右两面三道横线,是大家熟悉的阿迪达斯图案,鞋背部不规则纹样,均涂以黑色颜料,鞋带则为白色绳线。鞋子入脚口为一圆形孔洞,可以在此放置烟灰,鞋背处则开有两笔杆粗的搁烟槽,槽口较深。鞋子的纹饰均以阴线刻画其上,纹路清晰。鞋底部分还能清楚地看见细密凿刻的痕迹,线条排布均匀,造型逼真,不失为一件艺术品。

  中国烟草博物馆收藏的烟灰缸以其特有的文化艺术魅力,超越了其本身的实用功能,将人类文化的风貌展现在了别具匠心的设计和制作中,大大丰富了烟草文化的宝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