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玩”土烟杆一辈子【图】

2014年05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编辑整理 作者:
A+ A

 
 
铜包烟杆成品  
 

 
李朝刚在打模  
 

 
李朝刚和他制作的铜包烟杆

  传统手工艺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代表并演绎着我们民族传统的生活方式,而且蕴含着民族的文化精神。

  铜烟杆、竹凉席、黑丝帕、千层底……湖南武陵山区民间工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一代代民间艺人和他们精湛的制作工艺,彰显了武陵山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多姿多彩的民间文化。它曾经是日用的器物、礼俗的载体、情感的纽带,是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却在现代工业文明、都市文化的冲击下面临失传的危机。


  修饰竹根、打通竹节、制作烟嘴、打磨铜皮、錾花,再用錾好花的铜皮一层一层地包在烟杆头上,一根精美的铜包烟杆就这样“诞生”了。

  家住贵州黔江区濯水镇白杨社区4组的李朝刚老人,虽然已经不抽烟多年,但仍对铜包烟杆的制作情有独钟,且乐此不疲。

  在父亲身边耳濡目染

  李朝刚今年八十多岁,从事铜包烟杆制作已有60多年,制作的铜包烟杆不计其数,根根精美,在当地算得上是远近闻名的“民间工艺大师”。

  “我能制作铜包烟杆与我父亲有很大的关系。”李朝刚告诉记者,父亲李兴荣在世时是当地的能工巧匠,狮子灯的狮头、窗间的木窗花、织布机的梭子,他样样会做。

  从小在父亲身边耳濡目染,李朝刚渐渐学会了一些制作技艺。他十多岁时,看到哥哥李朝志拿着竹筒烟杆抽草烟,萌生了一个想法一一一做一根烟杆玩玩。李朝刚找出父亲制作梭子后剩下的牛角,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一根漂亮的烟杆便成形了。

  这根烟杆做好后,李朝刚将它送给了抽草烟的哥哥李朝志。让李朝刚没想到的是,哥哥拿着这根烟杆到濯水赶集时竟被一位做布生意的老板看中,并花两吊铜钱从哥哥手中买了过去。

  “哥哥当时就用烟杆换得的钱给我缝制了一件新衣服,他回家后让我继续在家做烟杆,他负责到集镇上去卖。”李朝刚告诉记者,考虑到用牛角做烟杆费体力,且成本高,他做的第二杆烟杆便使用了黄杨木。

  “用黄杨木做,我一天能做两根,一场下来可以做10根左右,能赚取20吊铜钱。”李朝刚说,虽然日复一日地做同一样东西很烦,但想到这样不但能提高自己的制作水平,还能解决家庭生计,他还是很开心。

  铜包烟杆制作工艺复杂

  在李朝刚制作的烟杆中,铜包烟杆是他最引以为豪的。

  “与铜包烟杆结缘,与我争强好胜的性格有很大关系。”李朝刚说,当时年轻气盛的他看到别人拿着一根制作得并不好看的铜包烟杆在自己面前炫耀,于是他下定决心要做一根漂亮的铜包烟杆让人看看。经过揣摩,他花了几天时间,一根漂亮的铜包烟杆就成形了。

  李朝刚告诉记者,铜包烟杆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烟杆嘴、烟杆柄、烟杆头。烟杆嘴是烟杆入嘴的部分,一般是在烟杆嘴部罩个子弹壳做箍或用铜铸成能罩住烟杆嘴的圆筒,一来是让烟杆含在嘴里感觉光滑一点,二来可以让烟杆更加坚固耐用;烟杆柄是烟杆头和烟杆嘴相连接的部分,烟杆头是装烟草的部位,取材于竹鞭的根部较烟杆柄要粗一些的部位,打好烟眼,再对竹鞭根部形态用铜皮包制装饰造型。

  “铜包烟杆的制作是相当复杂的,具体有四大步骤。”李朝刚说,第一步是将挖回家的竹鞭放置两三天,稍稍干枯之后,才能制作。第二步是修饰和打通竹节。竹鞭稍稍干枯后,要用刀把竹节处的根须或手感不舒服的、有凸出节眼的地方修平,再将它打磨光滑;打通竹鞭里面的竹节,将一根硬度较强的铁丝烧红之后伸进竹鞭里,竹节便可打通。第三步是烤制定型和上色。修平和打通竹节之后,把竹鞭拿到微火上烘烤,通过烘烤可以给烟杆造型,烘烤除了造型之外,同时还能让烟杆变得韧劲十足,此外还可以使烟杆变成古色古香的颜色。第四步是用铜皮装饰烟杆头。烟杆头是经常点烟的位置,与明火接触,竹子虽耐高温,但也会燃烧。为了让烟杆更加耐用和美观,便用铜皮包烟杆头。烟杆头通常是就着竹鞭原来的形状做成尖头或装饰成龙头形状。有时还添加些辅材,如将原来竹鞭上的根须加以造型,做成龙角或龙须等。此外还要专门给铜皮上面刻些云纹、点状或其他花鸟虫的图案,这样铜包烟杆才更美观。

  “铜包制作工序很复杂、很繁琐,要做好一根铜包烟杆不容易。”李朝刚告诉记者,做一根小的铜包烟杆需要一整天的时间,而做一根大的铜包烟杆,少则要三四天,多则要六七天。

  烟杆救了一家六口人的命

  “在灾荒年,我制作的铜包烟杆救了一家六口人的命。”李朝刚的这番话,让记者想到了一句民间流传的话一一一“灾荒年饿不死手艺人”。

  灾荒年,李朝刚带着自己制作的铜包烟杆,和一家老小四处逃荒。“让我记忆最深的是在湖北省咸丰县逃荒时,我的铜包烟杆和私章盒子等被一些单位上的人看中,他们知道我是逃荒的,纷纷掏出粮票与我兑换。”李朝刚说,当时一根铜包烟杆或一个私章盒子能换10斤大米,考虑到湖北省的粮票只能在湖北领取粮食,好心人还专门给他换成了全国通用粮票。

  用铜包烟杆和家庭条件好的人换粮票、肉票、邮票,李朝刚凭着自己精湛的手艺,让一家人在三年灾荒中挺了过来。

  制作的烟杆不缺销路

  在濯水镇端午龙舟大赛现场,李朝刚拿着一大把铜包烟杆到现场售卖,精湛的工艺让不少人啧啧称赞,“这烟杆确实做得精美。”短短两三个小时,李朝刚就卖出了3根铜包烟杆,收获近千元。

  “现在我制作的铜包烟杆不缺销路。”这是李朝刚最值得骄傲的事。他告诉记者,自己制作的铜包烟杆除了每逢赶集到古镇上销售外,还有卖手工艺品的商贩前来采购。

  “每个月制作的铜包烟杆能给我带来1000多元的收入。”李朝刚告诉记者,他制作的小铜包烟杆最便宜的120元一根,大铜包烟杆几百上千元不等。近些年,他卖过最贵的铜包烟杆的价格是1000多元。

  担心这门手艺会失传

  如今,用铜包烟杆的人越来越少,现仅存于农村少数老人的手中,不久的将来铜包烟杆的制作工艺也将消失。

  传承是保护铜包烟杆制作工艺的最好方式,李朝刚将手艺传授给了小儿子。他还是有些担忧,怕这门手艺会失传。

  为什么担心呢?李朝刚告诉记者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现在抽草烟的人越来越少,对烟杆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小。二是制作铜包烟杆工序复杂,收益不高,无法维持家庭开销。“因为这个原因,我的小儿子做了一段时间就放弃了,他觉得外出务工的收入高,比制作铜包烟杆划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