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蕴含爱国情怀的烟盒【图】

2014年03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黄建中
A+ A

 

南洋兄弟烟草股份有限公司一百支装烟盒。

  1905年,南洋华侨简照南、简玉阶两兄弟开办了广东南洋烟草公司,后又更名为广东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其从创建到新中国成立后公私合营经历了曲折的过程。当时英美烟公司想要“合并”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简氏兄弟都没有答应。

  1918年3月20日,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在上海举行全体股东会议,决议将公司改为股份有限公司。会议还议定,旧人日后如要转让股份,必先商知旧人,不愿承受,才可卖给外人,但不得卖给外国人。

  笔者收藏的一个上世纪初的“美女”牌铁质烟盒,恰好是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改制后的产品。烟盒的设计,印证了这段历史,突出了简氏兄弟的爱国情怀。烟盒是“美女”牌卷烟100支装礼品盒,其盒面注明了“‘美女’牌顶上香烟,南洋兄弟烟草股份有限公司”,烟盒一侧写着“‘美丽’牌烟,气味清香,华人制造,天下无双,凡我同胞,吸者购赏,惟兹国货,祈共提倡”。

  为了增加顾客的信心,烟盒上的另一侧还将公司所获的国家奖项——“农商部物产品评会奖”亮出。为了彰显企业的实力,烟盒还呈现了公司厂房的全景画像,并将北京、天津、烟台、青岛等二十多家分公司一一列出。

  这个铁制烟盒虽因年代久远已经布满了锈迹,但它见证了历史且蕴含的信息量很大,让我们依稀窥见当年民族工业发展的一鳞半爪,感受到企业高层对在产品包装上宣传企业成就的高度重视。尤其可贵的是广告语句中蕴含的浓浓爱国情怀,更凸显了这件藏品的历史价值。同时,100支装的方形铁质烟盒也很稀有,对于收藏者来说,实在是可遇不可求的宝贝。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