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单色玻璃鼻烟壶【图】

2013年12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网编辑整理 作者:章用秀
A+ A

  玻璃鼻烟壶可分为四大类,即单色玻璃鼻烟壶、复色玻璃鼻烟壶、套玻璃鼻烟壶、玻璃画珐琅鼻烟壶。本文先介绍一下单色玻璃鼻烟壶。

 

(清)黄料镶铜口鼻烟壶

  单色玻璃鼻烟壶是最早出现的鼻烟壶品种,常见的颜色有白、粉、红、黄、紫、绿、蓝、黑等。单色玻璃鼻烟壶即素壶,器物表面大都不加雕饰,只有少数在肩部或腹部雕一些简单的纹饰,主要以质地好和造型美取胜。玻璃质纯色正,仿自然之色颇为成功。红、蓝透明玻璃犹如红、蓝宝石,白透明玻璃犹如水晶,半透明和不透明玻璃犹如凝脂。在单色玻璃鼻烟壶中,有一个十分名贵的品种,叫鸡油黄料烟壶,其色黄如蒸栗,幽香萦绕,别具一格。

  单色玻璃鼻烟壶有“官造”与“民造”之分。民间单色料烟壶起于康熙年间,一直延续到民国时期。从产地上看,北京民间所出的单色料烟壶相对来说,年代较远,质量较佳,以鸡油黄、翠绿等色为多,其中鸡油黄料烟壶最为名贵,烧制程序十分复杂,今人已难以仿制。广东民间所出的单色料烟壶年代较近,颜色有玳瑁色、茶晶色、翠绿色等。山东民间所出的单色料烟壶年代也不远,主要颜色有鸡蛋黄、瓷白、灰玛瑙等。

  “官造”单色玻璃鼻烟壶凡是有足的,均有年款,皆为阴刻四字楷书,如“乾隆年制”、“光绪年制”等。民间制作的单色玻璃鼻烟壶大多不落年款,而且玻璃质地和颜色不够纯正,造型也欠精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